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教师外流现象调查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我县教师外流状况;教师外流原因分析 ;教师外流对我县教育造成和将要造成的影响 ;建议和对策,对教师外流现象调查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市场经济社会大环境使然、教师的思想观念尤其是人生价值观的转变、工资收入偏低,待遇较差、工作环境不良,教师精神不愉快,心情不舒畅、教师队伍不稳定,人心思动、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出现断层,整体素质下降、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滑坡、进一步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落实好县教育局文件规定,依法规范教师流动、加大用人制度改革力度,做好师资补充工作,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全面了解我县教师队伍现状,特别是教师外流状况及其对我县教育的影响,去年以来,我们对全县11个乡镇和8处县直学校教师外流情况进行了多次调查统计,前不久,再次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摸底了解。调查表明:我县从2000年开始出现教师外流现象,此后呈逐年蔓延上升趋势;教师外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给部分乡镇(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队伍管理工作造成了影响,而且成为教育行政部门最感头疼的问题之一;教师外流对我县教育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出来,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将愈来愈明显、愈来愈严重。所以应高度重视教师外流现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
一.我县教师外流状况
根据调查统计,我县从2000年开始出现教师外流现象,当时以平原一中、平原镇最为严重。从2000年到2003年,每年学期初、学年初都有教师外流,范围由县镇学校蔓延到农村中小学,全县11个乡镇、8处县直学校共19个单位,存在教师外流现象的有11个,占58%。截止到2003年9月,全县教师外流共计111人,占全县在岗专任教师总数的3.2%,其中流向县外的56人,流向县内各民办学校主要是平原师范初中部的55人,各占50%。仅一中和平原镇两个单位就有63人。在111名外流教师中,有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更多的是一线中青年骨干教师;从学历看,学士学位的9人,大学本科的34人,专科的68人,分别占8%、30.6%、61.2%;从职称看,高级教师31人,中级教师64人,分别占28%和58%;从年龄看,平均年龄31岁,最小的24岁,最大的42岁。自98年以来,我县共有4名省级教学能手,目前已流失2名,另有省、市、县级优秀教师18名,省市级教研课题承担者6人。
由此可见:(一)教师外流已经成为我县的普遍现象,出现时间早,发生频率高,涉及范围广。(二)外流教师普遍学历高、职称高,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正是在教学上出成果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支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是一笔教师优势资源。(三)相对而言,我县教师流入县外的不是很多,有一半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流入县内民办学校,仅流入平原师范初中部的就达41人,另外由乡镇流入县直学校或跳槽改行的也有一部分。
二.教师外流原因分析
(一)市场经济社会大环境使然。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要求社会中的人才资源在全社会广泛流动。人才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而人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也是在不断流动中实现的,人才在全社会范围内的不断流动,能够使人才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产生最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说教师的流动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让所有的教师长期固定在一个岗位上,一次分配,终身不变,已经不适合当前市场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
(二)教师的思想观念尤其是人生价值观的转变。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不仅促进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冲击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青年教师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县长红薯产业发展报告
       环保局生态建设报告
       城建规划局调查报告
       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
       旅游局生态旅游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国际贸易人才职业技能调查
       企业员工资格认证调查报告
       大学生实用文需求调查报告
       卫生局吸烟情况报告
       国土局土地纠纷调查报告
     
    学员代表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
    党组中心组江泽民文选学习会发言…
    党员集中训练动员会讲话稿
    县环保局开展走进社区体察民情
    煤矿区党支部评定自查报告
    任劳任怨践誓言无惧无悔绘人生
    社会实践报告写作方法
    校长鼓励学生争先创优讲话
    年商务局维护稳定计划
    教育局党委书记服务管理讲话
    中小学教师培训站规划工作意
    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报告会
    教师评语集锦
    教师入党申请书材料五则
    学校教师班级管制工作交流材
    招考农村教师进城方案
    高中教师课程培训方案
    教师落实继续教育建立方案
    幼儿教师挫折心理调查研究报
    教师先进性教育活动自我总结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