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县长红薯产业发展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薯业发展情况;薯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大做强我县薯制品加工业的对策及建议,对县长红薯产业发展报告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周期缩短、增强危机意识、依靠品牌兴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规范生产,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建立专业市场,解决有市无场和无序竞争问题,具体材料请详见:
红薯产业作为我县“两红一白”三大产业之一,如何做强做大做优,真正实现产业化经营已成为当前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最近我们对以李七里峰为中心的薯制品加工进行了调查,就薯制品加工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思考。
一、薯业发展情况
我县薯业加工时间较长,以淀粉生产为主。早在70年代初李七里峰村就靠队集体生产经营,改革开放后,群众仍保留着淀粉和粉条生产的传统习惯。90年代初,县委、县政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薯业加工,以李七里峰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十几个村庄的薯业加工区逐步形成。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又适时将薯业列为全县三大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发展,有力刺激了该产业的迅猛扩张,基地面积、加工规模都得到快速发展,红薯产业已成为全县群众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
1、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县共有淀粉加工户500多家,涉及李七里峰、花园头、刘七里峰、高七里峰、马凹、柴家庄、仝市同、龙洞等3乡、14个村。其中常年加工户270家,户均日加工薯干达到1.5??2吨(折红薯5??7.5吨),加工大户可达4吨,秋季平均每户加工鲜薯150吨,生产规模较前扩大3??4倍。全县年加工薯干约5万吨,加工鲜薯6万吨,生产粉面5万吨。
2、生产周期缩短。近年从事薯干和淀粉购销的经纪人非常活跃,原料来源已扩展到周边灵寿、阜平、曲阳、新乐等县市的红薯资源和山东等地的薯干资源,生产周期也由原来的季节性生产发展到现在的全年长期生产。加工旺季分别是3??6月份的薯干加工期和10??11月份的红薯加工期。周期的缩短,使加工量大大增加。
3、产品档次不断提高。淀粉生产已由原来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生产淀粉技术日趋成熟,淀粉的质量在同行业已负盛名。注册了龙源、金庄等粉条品牌,生产冷冻拉直的粉丝、粉条,产品的档次、包装都有了较大提高。
4、效益显著。受市场因素影响,红薯淀粉加工的利润与前几年相比虽然有所降低,但效益仍然不菲,一个规模适中的淀粉加工户在薯干加工期仍可日获利90元左右。资料显示,淀粉加工为农民年增加收入900余万元,淀粉加工户均增收两万多元,共上缴税金58万元。淀粉加工业的发展还有力地带动了红薯种植、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县红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全县直接从事淀粉加工业的人数达到2000多人,仅花园头村从事捞粉浆人数就占该村人口的1/3。
5、发展前景广阔。由于红薯淀粉可广泛用于化工、医药、食品、纺织、塑料、染料等行业,市场需求量大,红薯制品深加工有较大市场潜力,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专家预测,今后10年全球仅生物塑料用量就将达到3000万吨。同时红薯淀粉价格高并且稳定,每吨红薯淀粉可卖到3000多元,较其它淀粉高出1000多元。因此,发展红薯淀粉加工业能够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薯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县红薯产业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已成为制约该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必须正确认识,认真对待。
1、污染严重。这已成为县乡村各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加工区日排废水达到3000余吨,全部充斥在李七里峰、赵七里峰、花园头、马凹、高七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环保局生态建设报告
       城建规划局调查报告
       乡镇职能转变调查报告
       旅游局生态旅游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国际贸易人才职业技能调查
       企业员工资格认证调查报告
       大学生实用文需求调查报告
       卫生局吸烟情况报告
       国土局土地纠纷调查报告
       检疫局党建调查报告
     
    20年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
    网络教育学院工作汇报
    医院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
    写转正申请报告
    创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
    促进保险业发展实施意见
    新任职领导就职演讲
    六中全会学习体会——和谐社区篇
    全区第五届职工运动会上致辞
    农村党委党建计划
    县长年终党委工作报告
    县长在农建工作动员会的讲话
    县长现实表现材料
    副县长作风整顿建设学习体会
    县政府副县长学习实践科学发
    县委常委副县长学习实践科学
    县长先进性个人整改措施
    县长五四青年节讲话稿
    县长在青年创业论坛讲话
    副县长庆六一策划方案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