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正文
秋嫂的“金豆子”作文

  小时候我换牙特迟,都十一二岁的半大孩子,两颗门牙掉了就是长不出来。在学校同学们就会讥笑我“狗洞大开”,弄得我很是尴尬。于是我常缠着母亲“要牙”,母亲也很着急,但苦于找不到帮我长牙的好法子。
  那天母亲打听到一个偏方:用新媳妇内衣襟上正中间的口子朝缺牙的牙龈上反复摩擦,新牙便会很快长出来。适逢姥姥的表格娶媳妇,于是喜日那天,母亲便急匆匆地带着我赶向姥姥家。
  表嫂生于秋天,她家里人管她教秋姑娘。她人长得好看,端庄贤淑的墨阳,性格温柔,从她眼里能看出心底的善良。她的美由内至外,美得很有深度。她不但长得标致,人品也很好,而且豁达天真,聪明伶俐,解事多趣,尤其善于揣摩别人心理。
  农村办喜事非常热闹,在繁文缛节结束后,新娘就被推入洞房,坐到炕上,一动不动地盘腿“坐时辰”。母亲见机会到了,便把我抱上炕,让我咧着缺牙的豁嘴喊一声“秋嫂”,遂把“治牙”的用意告诉这位我称做秋嫂的新娘。秋嫂一听,连声说:“好”,当着众人的面,毫不犹豫地解开衣襟,将那纽扣大大方方地在我的牙豁处擦了起来。我满怀感激地接受着这种“温存治疗”,心里美滋滋的,擦了一会儿,母亲说已经够了,正拉开我时,秋嫂有嫣然一笑,说:“擦一两次哪成?带回去多擦几次吧!”说着随手抄起见到“咔嚓一声就把衬衣襟上的纽扣剪了下来,递到我手中,说:“送你了吧,小弟弟,让它帮你长出两颗金牙来!”
  我十分小心地将那颗纽扣捧回家,一有空就朝缺牙的牙龈蹭几下。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多久两颗新亚居然从缺口处冒了出来,全家人见了十分高兴。从此我便将这颗纽扣宝贝似的收藏起来。纽扣给我带来了好运,然而它原来的主人秋嫂却由此招来了麻烦。听母亲说,就在结婚的当天秋嫂变遭到妯娌们的非议。有的说:“一个新媳妇,刚过门就敞胸露怀成什么体统?”有的说:“‘金豆子’送人了,不是守寡就是受贫。”这些流言蜚语很快传开,表哥一听非常恼火,便将秋嫂狠揍了一顿。
  品貌俱佳的秋嫂,聪慧、善良、乐于助人,但却不为家庭所容。妯娌中伤,丈夫的愚昧和生活的贫困,使得她进门后没过上一天的好日子。本来很开朗的她变得郁郁寡欢,心事重重,后来竟然精神失常,没了踪影。
  秋嫂走了,但她送给我的那枚纽扣我却一只珍藏着。每当见到它,我都会想起哪位容貌和心灵都一样美的秋嫂。

作文评析:
  一个善良的信服竟被乡里的恶俗给活活迫害致疯,真是愚昧害死人呀!作者的笔触能够深入到社会的底层和深处,实在难得可贵。这篇文章深情地回顾了小时候因为缺牙而发生的一件事,由衷地赞美了心地善良、贤淑大方的秋嫂,表达了对于秋嫂由于帮助自己而被家里人中伤致疯的不安和愤慨,以及对外貌和心灵都一样美的秋嫂的深切怀恋。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er/201211/175441.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住宿生活作文
       我的孤独作文
       仿写草虫的村落作文
       我的名字作文600字
       疯狂作文
       开卷是否有益的作文
       我的新发现作文
       寻找闪光点作文
       我与书作文
       童趣作文600字
     
     同桌的你作文
     描写千岛湖的作文
     令我感动的一件事作文
     我和书的故事作文
     以沉醉为话题的作文
     那一次我错了作文200字
     初秋的雨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
     关于漫步的作文
     包馄饨作文
    我们的“缘分阁”作文
    感恩——我的“保姆”
    我的“大白菜”
    我人生中的“导师”
    美味的“炭”番薯
    春姑娘的“泪”
    家乡的“城堡”,让我留恋
    我家的“掌柜”和“小二”
    我的“甜蜜”军训
    我们班的“天笑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