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人作文 >> 正文
乡下阿姨成了大画家作文

我的爷爷是一位退休教师,他讲的故事我最爱听。周六晚饭后,我和表弟就缠着他给我们讲故事。
   爷爷说:“解放五十年来,我们金山地区出了许多名人,今天我就给你们讲一个乡下阿婆的故事吧!乡下阿婆阮四娣是槽径镇人,刚解放时她已经四十二岁了,是方圆几十里出了名的‘女红’能手。”
   表弟插嘴说:“外婆,什么叫做‘女红’?”
   爷爷回答道:“那时候女孩子读书的不多,但绣花,剪纸,编织等技能是非掌握不可的,总称‘女红’。阮阿婆绣花的针脚细密,错落有致;她剪的‘喜’,‘福’俩字真神了,人见人爱。”
   剪出的动物栩栩如生。逢年过节,乡亲们总要请阮阿婆剪这剪那,贴在窗上,门上。阮阿婆总是热心满足乡亲们的要求,却从不收一分钱。春去秋来,阮四娣阿婆已经七十二岁高龄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农村文化与娱乐活动也展开得红红火火,阮阿婆进了金山县农村画创作班。有人说她是八十岁学吹打。
   阮阿婆可高兴了,天天起早贪黑学画画,在指导老师的细心辅导下,阮阿婆的画技大进。她作画十分独特,先把要画的东西剪出来,然后画入画稿,有较浓的剪纸味。
   她的画《竹林里的吹箫人》曾获上海江南之春画展一等奖。《孵蛋》获全国农民画展二等奖。《万紫千红》,《荷花池里的鸭群》……都在国内频频获奖,还有不少作品在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日本,荷兰等国展出。她还曾在法国举办了个人画展。
   我听了情不自禁地说:“那她不就成为中外闻名的女画家了吗?”
   爷爷笑笑说:“是啊!她的从艺经历被编入《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名ren da辞典》。行家们称她为典型的民间艺术家。真是时代造英雄。”爷爷在书柜里抽出了一叠明信片,给我和表弟看,“这些事阮阿婆的画,这位就是阮阿婆。”一位满头银发,容光焕发的阿婆便呈现在我的眼前,她戴了一副老花眼镜,笑得那样慈祥……

点评:
   阮四娣阿婆是传奇人物。小作者选取了她为写作对象,反映了五十年来农民精神面貌的巨变,有一定地说服力。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ren/201212/18138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那年的四月五
       关于春节作文
       关于植树节的作文
       父亲节的作文
       关于过春节的作文
       今夜星光灿烂作文
       留下一分缺憾的美作文
       身边的艺术作文
       关于世博会的作文
       难忘的记忆作文
     
     我最思念的人作文
     我是最聪明的作文
     我和我的好朋友作文
     我最尊敬的一位长辈作文
     乡下阿姨成了大画家作文
     爷爷的手
     多面的你我
     另一个我作文
     我对妈妈的爱
     5秒钟的牵手作文
    乡下的名人我的外公
    清洁工阿姨作文
    我的阿姨作文
    在乡下人家的庭院里
    乡下的秋天
    城里孩子与乡下孩子
    乡下四季
    城市老鼠和乡下老鼠
    陌生的阿姨误会了我
    乡下人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