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记事作文 >> 正文
暑假趣事作文400字

暑假里,经历许多趣事,那次跟表哥摸鱼最难忘。
   正是盛夏,天气热得像个蒸笼。堂哥来到我家,约我一起去摸鱼。我们来到了一条清澈恬静的小河旁,堂哥指的小河对我说:“这条小河有许多小鱼小虾,往年夏天,我们经常来这摸鱼。”堂哥说完,挽起了裤子,一下跳进了河,然后用双手撑着膝盖,两眼盯着水里。一会儿,一条小黑鲤鱼游了过来,堂哥伸出双手,“哗”的一声就从水底抓住了这条小鱼。
   我学着堂哥的样子“嗵”的一下跳下水,水淹没了我的腿,凉丝丝的,舒服极了。我们站在水中等待鱼儿的到来。忽然,一条鱼游了过来,我激动得大叫起来:“看你往那跑。”说着伸手就去抓,可我一触到鱼儿,只觉得鱼儿又冰又冷,吓得我赶忙缩手又退一步,一个没站稳“扑通”倒在了水里,等我站起来时,浑身都湿透了,堂哥看到我这副模样,忍不住哈大笑起来,我真是哭笑不得。
   堂哥又对我进行了二次强化训练。他对我说:“摸鱼时不要害怕,要果断,否则鱼受惊吓后会游走的。”我听了堂哥的话又跳下了水。不久,又一条小鱼游了过来,这回,我一点儿也没慌,而是飞快地伸出双手,轻轻一合,就将鱼困在了手心里。接下来,我们又捉了不少鱼。
   看着这些鱼,我兴奋极了。

【写作指导:标题的修辞艺术】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好的标题既简洁明了又不乏生动形象,能引导读者清楚理解文章的内容,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学过的课文中就有许多标题运用了修辞手法,富有艺术特色,值得我们去学习。
   手法一、比喻
   《手术台就是阵地》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手术台”比作战斗的“阵地”,形象地表达了“手术台”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突出了当时紧张、危急的气氛。意在歌颂战斗在手术台前的白求恩大夫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还有《鸟的天堂》、《林海》、《沙漠里的船》和《彩色的翅膀》等也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手法二、拟人
   《大海的歌》和《骄傲的孔雀》都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大海的歌》把无生命的大海当作有生命的人,它能唱歌、传情、表意。《骄傲的孔雀》则把孔雀当作人,它能思维、有表情、神态活泼。
   手法三、借代
   《帐篷》采用的是借代的修辞手法。作者借“帐篷”歌颂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帐篷为家,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金色的鱼钩》和《手》等课题也采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
   手法四、双关
   《种子的力》这个题目就是一语双关,表面写种子的力量无穷,赞美它是世界大力土;实际写中国人民有一股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抗日力量,赞美了抗日的烽火扑不灭,中华民族具有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力量。《落花生》、《古井》和《挑山工》等题目也采用了双关的修辞手法。
   手法五、引用
   《“你们想错了”》引用了方志敏烈士的原话,这句话不仅是他对敌人的严厉驳斥,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的本质区别,而且突出了中心,点明了主题。还有《兄弟便是朱德》、《半夜鸡叫》等课题也采用了引用的修辞手法。
   手法六、倒装
   《别了,我爱的中国》这一课题,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jishi/201309/199102.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那位陌生母亲改变了我作文
       游庐山作文
       青岛旅游作文
       一次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作文
       暑假减肥记作文
       快乐的夏令营作文
       排练方格队作文
       第一次晨游作文
       木板碰碰乐作文
       逛庙会作文
     
     游云南作文
     南京夫子庙游记作文
     第一次洗衣服作文400字
     厦门游作文
     打蚊子作文200字
     吃龙虾作文
     暑假趣事作文400字
     那位陌生母亲改变了我作文
     游庐山作文
     青岛旅游作文
    暑假里的一天
    暑假学生日记300字
    暑假减肥记作文
    亲爱的暑假作文
    暑假游记作文700字
    暑假打算作文
    暑假里最开心的事作文
    暑假趣事作文
    乡村趣事作文400字
    难忘的暑假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