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作文 >> 正文
看,老师写的作文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曾经写过几篇“下水作文”,那时手头没什么教学资料,批改学生作文鲜有可赏之作,便对学生说:“任老师也和你们一起写,如何?”学生雀跃。于是,学生课堂作文,我也埋头写作。写完了,我就当堂宣读,学生成了我的忠实听众。  
  但一段时间后,我就懒于动笔了,成了高高在上的“课堂大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作文指导课上,我总是滔滔不绝于“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谋篇”;学生呢,“星星呀还是那颗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  
  不久前,偶得奉港黄雪梅老师写成的下水作文集《泉水丁冬》,第一感觉便是敬佩:100篇“下水作文”,该需要多大的热情、自信和毅力呀!读着读着,就舍不得放下了。作者文采飞扬、笔调清新,蕴涵着至真至纯的情感。写父亲、写母亲、写恩师,字字句句总能引起我的共鸣。只有历经磨难挫折却始终坚信人类美好情感的人,才可能传达出如此纯真又纤细的真情实感。读着读着,似乎眼前就可看见作者那诚挚的双眸,温和恬静而又深邃无比。在当今这个快节奏而又有些浮躁的社会里,这是一份多么难能可贵的动人情愫;而文中折射出的人格修养以及哲理思考,又令人赞赏。没有多少华丽的辞藻,不见多少“雕琢”的痕迹,信手写来,感觉是那般的自然清新,寥寥数笔,即勾勒出人、事、物、境、情。仔细分析,一些我们用枯燥的理论诠释的作文技巧又分明隐含其中了,真乃“不琢之琢”。  
  我把这个集子推荐给我的学生,告诉他们,读读《泉水丁冬》吧,作文本来是不必怕、不可厌、不需抄的,身边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一情一思都是作文的好素材,都是可感可想、可圈可点的,它们是属于你的独特风景。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谢谢你,朋友
       音乐伴我快乐成长
       春天的田野
       阳光总在风雨后
       搁浅灵梦
       差生扪心的表白
       止下
       
       遇见了,请珍惜
       假面人
     
     我爱您!我美丽的校园
     采蘑菇
     快乐的一件事
     家乡小能人
     其实竖琴很好做
     第一次参加品牌童装发布会走秀
     《祖国发展我成长,我的的航天梦
     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
     老师奖我山楂棒
     乔——我的老师
    to the teacher wishes献给老
    老师奖我山楂棒
    比我理想中的老师还要好的老
    英语老师,我想对你说
    给老师送礼
    王老师的剪纸
    老师,我……
    张老师教我的一个道理
    叶老师,对不起
    老师,节日快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