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妈妈作文

  我的妈妈今年37岁了。她中等身材,瘦瘦的面庞,还有一双善良温情的眼睛。他不仅对我和爸爸 特别的关心,对奶奶也特别孝顺,是我心中的好妈妈。
  记得我上四年级的一天下午,下着漫天大雪,狂风怒号。爸爸上夜班,不能回家,妈妈骑着自行车接我。回家的路程很远,妈妈 一步步地蹬着自行车,艰难地在回家的路上行驶。妈妈喘着粗气,汗在她的脸上滚动。我问:“妈妈,您累不累?”妈妈吃力地说:“不累。” 我心里知道她很累,但她为什么说自己不累呢?她是不是怕我为她担心呢?终于到家了,妈妈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原来,她把雨衣都披在了我的身上。进了房间,我发现妈妈的脸通红,我心想:妈妈是不是。感冒了呢?我给妈妈拿了感冒药,她吃过以后,就躺下了。我在房间里写字,半小时以后,我忽然听见厨房里有炒菜声,还有一阵阵香味传来。哦,原来妈妈怕我饿肚子,从床上艰难的爬起来为我做好了饭菜。我扑到妈妈的怀里,伤心的哭了起来……
  奶奶今年都七十好几了,身体不好,三天两头地经常闹病,有时大小便失禁,弄的衣服、床单脏兮兮的,熏人的气味很刺鼻。可妈妈却不管这些,他总是不断地为奶奶擦干身子,又为奶奶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然后把脏床单、衣服洗干净。有一次,妈妈看到我一副皱着眉头的样子,就跟我说:“对老人要孝敬,你皱着眉头奶奶见了会难过的。你小时候奶奶还不是为你洗脏裤子?她现在老了,病了,我们也要像她小时候照顾你一样照顾她呀。”妈妈的一席话,使我很感动。
  妈妈呀妈妈,你真是我的好妈妈!你为我们操碎了心,我绝不辜负你的期望。我会以最丰厚的礼物报答您的山海恩情。

名师评析:
  文章通过两个事例,分别记叙了母亲对小作者的疼爱和对奶奶的孝顺,刻画了一个善良、温情、孝顺的好妈妈形象。全文情感真挚,叙事流畅,文末让自己的情感得以升华,不失为一篇写人佳作。(大鹏)

【写作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可见其自欺欺人、死要面子的性格特点。
  三、动作描写,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才能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记空洞地叙说,不要下评语,写“他是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sannianji/201211/172330.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我的一名二字作文
       我最喜欢的书作文
       同桌的她作文
       敬老院作文
       下暴雨的作文
       爸爸教我下象棋作文
       三年级作文我的爱好
       养成好习惯作文300字
       老家的景色作文
       学校的操场作文
     
     春天放风筝的作文
     我爱漫画书作文
     游玩未来水世界作文
     变废为宝三年级作文
     秋天摘果子作文
     关于玩橡皮泥的作文
     玩悠悠球作文
     珍惜每一分钟作文
     奇妙的植物作文
     过年了作文
    听妈妈的话作文
    我的新家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300字400字500字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我帮妈妈做家务作文600字
    我的收获作文400字
    关于感谢妈妈的作文
    我的乐园作文500字
    感恩妈妈作文500字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