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人生难得少年穷

          人生难得少年穷  
      人生难得少年穷  
  外公四五岁时读小学,能写字做加减法算术题。收豌豆的季节,上山地拣豌豆充饥,那时他家大,兄弟多,靠他父亲一人劳动,养活全家八口人,经常挨饿。他七岁时,因缺钙支不起脚,走不了路,休学一年。小学三四年级就去离家三里路的吴桂垸小学读书。1957年,见老师写大字报,后来才知大鸣大放,整风反右。他学习抓得很紧,升高小前几个月还在校住宿。他天真活泼,登山、赛跑、参加队日活动,奋发向上。这年9月就去离家十五里的分路小学读五六年级。在校住读,那时五六年级各二个班,学生很少,两百多学生,最大的学生有十七八岁,农忙时还支援农业社栽秧。到快毕业那年,大炼钢铁,砍树烧炭,日夜守在炭窑洞口边,还去大小河淘铁砂,出去修路。勤工俭学上山采摘野果、剥纸皮、挖药。停课十天半月的。上课老师布置作业——写全民炼铁。他写了“1070铁水奔腾,钢铁产量超过美英 。1070铁水奔腾,通红的铁水烧死美英。” 的诗。老师给了他最高分。那年吃饭不愁。近处学生包交米,他路远在校长驻。从不回去拿米。因59年大吃大喝,不种不收。到60年,大饿饭。他每次只带点苦荞粉,伙房不收。他只好用水调成粑,用芭樵大叶子包着,开饭时去伙房烧着吃。后来什么也没的带,只好走读,每天往反30多里,中午吃带去的糠粑、青菜叶包酸菜卷子。  
  童年生活丰富多彩。一会儿熬到了高小毕业。他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县一中。  
60年8月28日,他父亲挑着行旅,从小路——分路、湖坝、黄城河、高新铺——送他到县一中。 “三年自然灾害”,使这届扩大的初一新生七个班又砍掉三个。他险些儿被砍回。因还不到十五周岁,留下了。凡年满十五岁都回乡生产度灾。留校的一边学习一边开荒种地,生产自救。常常挖地开荒、种地、挑柴。到二十多里远的铺尔咀、清水河去挑木柴。很多学生挑不动沿途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一个在心底的呼唤——那阵声音
       学吃肉
       家乡的壮
       夕阳中的老人
       我最崇拜的科学家
       家庭大扫除
       碰碰香
       换书风波
       我不再相信黑夜
       这也是一种解脱
     
     坚强战胜挫折
     童年的阴影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结尾
     冬日寒夜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书香溢满人生
     阴影是另一个自己
     人需要积蓄
     微笑使我美丽
    人生若只如初见
    父母,为我们架起人生之桥
    绚丽人生只需要发现
    落花流水春去也,人生如之如
    我人生中的“导师”
    人生如画
    我的人生路
    田间耕作人生收获
    人生旅程
    人生哲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