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我的养兰心得作文

不知不觉间,自己养兰花已经第三个年头了,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感觉自己还是个刚入门的初学者,因为现在的养花技术还是理论强于实践。当一个人坐在花丛中,看着自己一心想要经营好的花花草草,静下心来仔细回味一下,其实收获还是很大的。现将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各位花友分享,不当之处请指正。
   一、养花要专一。一开始喜欢上养花时候,看到喜欢的就买,最后多了,guǎn lǐ不过来,方法不得当,什么也养不好。后来明白了,要想养好花,就应该想明白到底自己喜欢哪一类型的,要稍加研究。不管什么花养好了,养出状态都好看。最后根据自己的喜好,一点一点积累,力争将每棵自己喜欢的花养好。其实人的一生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想要精通所有,追求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专一,不管在做什么,都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二、养花要遵循自然规律。花有花的生长规律,有生长期与休眠期,有的花在春,秋生长,夏冬休眠;有的冬天长,夏天休眠;有的花喜阳,有的适荫,有的爱潮湿,有的宜干燥一些,也有的怕冷,有的却忌热,必须区别对待。如果你非常喜欢一盆花,天天看,天天摆弄,天天浇水,天天施肥,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害了它。正确的方法是,尊重它的习惯,给它合适的盆,合适的土,合适的水,合适的肥,合适的阳光,合适的温度,不远不近的观望,它会生长得很好。唐朝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柳宗元的《种树郭橐砣传》有这样一句话:“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意思就是要想让树木活得长久,长得茂盛,就必须注意树木的自然属性,依着它本性的需要让它充分发展;如果忽略树木的本性,再多的爱护,再多的忧虑也是徒劳。我们现在很多人养花(包括我自己)虽然也是呵护备至,却根本不知花之需要,浇水施肥完全随性而行。万物要顺应天性,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却甚少人去遵循。
   三、养花要有一个好心态。个人养花要把它当作闲暇时的一个爱好,不能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不包括开花卉店的)。因为并非人人都能养好花,即使是园艺师也不一定把所有的花都养好,所以养花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就拿观花的来说吧,即使养了很长时间也不开花,就算花儿养不成,不妨就养养叶也好,这绿绿的叶,何尝不创造好氛围。以我而言,我大致都是先买花,花谢了,如果来年开了,当然是非常高兴,如果不开,就继续淋水,促其长叶,叶长了,不摘除,任其绿一堆,不求万紫千红,只求郁郁苍苍,这样不是也挺好的吗?毕竟这也是我的一番劳动态度,自己看了舒心。
   四、养花不要跟风。有些养花者心浮气躁,朝秦暮楚(我以前就是这样),养花没有主题,家中的花卉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这样会造成两种后果,一是种类更换过快,种养时间短,不利于培养出株形优美、观赏性高的花木。二是对每种花都浅尝辄止,不利于养花水平的提高,到头来还是一个花盲。所以养花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养,花有名贵的,也有便宜的,真正爱花的人,不会以价格确定喜好。有人喜欢草本的,有人喜欢木本的,有人喜欢绿叶的,有人喜欢开花的,有人喜欢热带的,有人喜欢沙漠的……但不管你喜欢什么样的花,都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跟风,要坚持自我。只要我喜欢,那怕是一棵狗尾巴草,我也要把它养成一棵非常茁壮草的。六、养花不要死搬硬套。所有养花的技巧不要死搬硬套,因为同样的花,有的在南方栽种,有的在北方栽种,有的在室内,有的在室外。比如浇水:一要看季节和温度;二要看花盆的种类;三要看花的生长周期;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灵活掌握,不可死搬硬套。七、养花不要一味的去追逐名利。有些喜欢养花朋友认为养花就要养名花,因为名花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402/20593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桂花作文300字
       品味白杨作文
       狗尾巴草作文200字
       柿子树作文
       美丽的水仙花作文400字
       看梅花作文300字
       美丽的花园作文
       写事的作文
       写事的作文600字
       做南瓜饼作文400字
     
     描写美人蕉的作文400字
     紫罗兰作文300字
     小树发芽作文350字
     我的养兰心得作文
     桂花作文300字
     品味白杨作文
     狗尾巴草作文200字
     柿子树作文
     美丽的水仙花作文400字
     看梅花作文300字
    我的环保足迹作文400字
    我的成长日记400字
    我的日记300字
    我的老师
    我的另一片天地作文
    我的享受作文
    我希望我的房间是……作文
    我的烦恼作文200字
    不是我的我不要作文600字
    我的努力作文35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