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疑与信


疑与信
人们需要信仰,没有信仰人生就失去了意义。人们需要怀疑,怀疑推动着信仰和社会的进步。疑与信,看似水火不相容,实则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古有戴震小时候大胆质疑,成为著名思想家;亦有圣徒们坚守信仰,济世行善,追寻内心的呼唤,将爱撒播于天下。
可是如今,信仰沦陷危机,人们又开始无端怀疑,“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其实,疑与信本不矛盾,为何我们不携它们一同上路?
如果说信是日月星辰,令我们相信并且仰望,那么疑便是内心之光,引领我们步步向前。两千四百多年前,苏格拉底便是以不信神的罪名,被雅典民众处死的。他的确不信神,怀疑神,但这背后事实上是他有坚定的信仰-----人生的价值在于智慧,要用理性省察生活尤其是道德生活。法庭允许免他一死,前提是他必须放弃质疑,放弃信奉和宣传他的信仰,被他拒绝了。他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活着不如死去。”他因信仰献出了生命,同时也获得了永生。当然,他因怀疑神而带来的恒久普适的价值是我们永远的信仰,不容怀疑。
过去国人盲目造神、拜神,奴化之下人们丧失了怀疑的精神和勇气,以至于是盲从渗透入民族的血液中,甚至成为民族的标签。如今我们又遁入另一极端,怀疑一切。
疑与信同样都有着强大持久的内力。疑是智慧的起源,怀疑的确是真知的先导,也推动着更好的信仰产生。几个世纪以来,伟大的思想家从不否认自己存在着疑问,由此诞生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恒久普世价值成为我们永远的信仰。在欧洲大地仍处在宗教神学的束缚中坚信神创论时,已有人开始悄悄地苏醒。在面对上帝的时候,他们内心的怀疑之火愈烧愈旺。反对教皇并提出了《九十五条论纲》出现,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he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11/20135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让书成为你上升的云梯
       换个角度看世界
       学会满足
       游火山口公园
       社会告诉我
       纯真的花
       象山游记
       快乐的一天作文600字
       讨厌的体育课
       那一次我流泪了
     
     抄袭有害无益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素质论
     在暴风雨中负险固守
     疑与信
     让书成为你上升的云梯
     换个角度看世界
     学会满足
     在阳光下看清缺点
     舍与得的智慧
    没有相关作文大全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