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议论文 >> 正文
开卷是否有益之我见作文

在生活中,有人说“开卷有益”,同时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我认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
   书是生活中缺一不可的。古人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竟然书是药,那么自然有两种药,一是良药,二是毒药。
   吃良药可以让人学到更多的知识。读一本好书,就应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书是逆境中的慰藉;书房是文人精神的巢,生命的禅堂;轻时读书就像迎着朝走路;最淡的水也胜过最强的记忆;在学习中取得知识,在战斗中取得勇气;知识好像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越清;如果知识不是每天在增加,就会不地减少;一个人的度量是种精神力量,是一股强大的文明力量。书都读得来的人,还怕有什么做不出来的。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看一本好书,就好像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
   当然读不好的书,就像吃毒药。有一个妇女看了一本迷信的书,叫《fǎ lún dà fǎ》,书上写人死了能在天堂上享乐,不用受苦了,而且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她便着自己的孩子到天安门去自焚,她把汽油泼在自己和孩子身上,用火点燃了,烧得面目全。有人看了恐怖的书,说世界上充满了怪。还有的人看了迷信的书变得更加愚蠢。看了不好的书是有害人类健康的!
   因此我们要多看好书,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开卷未必有益”!但不看书万万不行!

【写作指导:话题作文,从命题开始】
   近年来,话题作文成为中考、高考的发展趋势;倍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青睐。它的开放性有利于展示学生的才华和个性,更有利于展现时代和社会的风貌。然而,怎样指导学生写好话题作文?又成了摆在语文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老师偏重于对学生作文过程中的技巧性指导,却忽略了话题作文的根本特点—一开放性。话题作文就是与某个“话题”有关的自选作文和自由作文,其作文文题由学生自己命题;这给了学生一个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在指导作文训练时,我们不妨一试从指导作文命题开始。
   题目是文章的窗口,或概括全文的内容,或揭示文章的主旨,或提供阅读的线索等等。从中可以窥见蕴涵于文章深处的奥妙。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对话题本身进行引用、分析,它只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写什么?怎么写?完全由作者自己决定。我们的学生在写作文时,常常简单的以话题作为自己文章的题目。殊不知,话题本身范围宽泛,用作题目容易出现题大文小,文题不一的毛病。老师在指导作文训练时,要明确告诉学生,文章题目一定要从小处着手,把题目定得窄小一些,切入口小一些,有利于走出空泛肤浅,文题不一的误区,有利于写深写透。写出个性。例如:请以“幸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如果用“幸福”为题目。显然不及用“幸福人家”、“知足者常有幸福”、“我生活在幸福之中”、“奉献带来幸福”等题目更容易下笔,更容易写出个性特点。
   话题作文命题的成败,是文章成败的关键之所在。话题作文题目需自拟,这给学生提供了选材的便利。只要求所选材料与话题相联系就不算跑题。自命题就可以选自己最熟悉的有材料的内容来写。例如:请以“逆境”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有学生就用了“感谢苦难”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yilunwen/201309/200196.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善意的谎言作文300字
       真我风采作文
       带着爱前行作文
       翅膀作文400字
       蜗牛的“人体实验”作文
       梦的味道作文
       小鱼的自述作文
       文字的魅力作文
       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作文
       我爱美丽的中海作文
     
     人生如棋议论文
     小议竞争作文
     开卷是否有益之我见作文
     舍与得
     末日作文
     爱读书还要会读书作文
     多思考少盲从
     多思考少盲从作文
     品榴莲以论人生作文
     井底之蛙续写作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作文
    开卷有益辩论会
    友情是否已变质
    孤独是否是坏事?isthelonel
    开卷有益reading is valuabl
    是否爱
    童年的时光是否可以挽回
    你是否理解父母的爱
    开卷有益
    天堂里,是否会有栀子花开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