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写物作文 >> 正文
春联的作文

时光匆匆,转眼已是年关,大人忙忙碌碌,小孩欢天喜地。一天上午,妻子说:“还没买春联呢。”“哦!”我连忙点点头走上街头。
   广场四周摆满了小摊,遮阳伞搭成的小棚里挂满了火红的灯笼,烫金的立体“福”字,还有款式各样的春联。我俯身细看,老板不时热情地介绍着,一副副精美的春联真是令人爱不释手。我挑了几副印着花边的金字春联,几个大“福”字返回家。
   一卷胶带,几分钟的时间,对联便贴好了,家里一下子充满了喜庆。望着漂亮的字迹,我陷入了沉思。
   不知从何时起,这些精美的年货走进了百姓家里。遥想小时候,每逢过年,写春联,贴春联可谓是一件大事。母亲从村头的商店里买回几张红纸,合计着数量和规格,细心裁好。父亲将纸卷起到村里的老孟家去写。老孟何人?其祖上是秀才,年近六旬,村里少数几个读过书的人,写得一手好字,虽没有书法家的遒劲,却也不失几分钢骨。每个年关,老孟家便门庭若市:戴棉帽的,缩脖子的,满脸微笑的,都守在火炉旁,胳膊下夹一卷红纸。老孟盘腿坐在炕上,面前一大方桌,桌面早已摆好笔墨。大家谈谈家长,论论年事,屋子里一片暖意。
   轮到我家的春联了,父亲双手将红纸恭敬地奉上,还有一支已经卷好的旱烟卷。老孟也不客气,接过烟卷夹在耳后,扶扶黑框老花镜,翻开一泛黄的春联书,选好内容,按字数将春联轻折,然后左手按住,提笔凝神,手腕微沉,笔尖轻扬,刚劲的楷体大家便流淌了出来。写完一联,父亲双手接过,轻轻一吹,让墨迹干掉。写完之后,父亲将纸重新卷好。我自告奋勇抱上,使劲嗅着香味,心里充满无限的好奇与羡慕:什么时候,自己也会写这么好的字呢?
   写好春联,便开始贴了,贴春联要选成双的日子,诸如腊月廿八,母亲早已熬好浆糊,我和弟弟负责贴。踩着凳子,看好位置,刷子起落,双手轻拍,春联便贴好了。再看看自己,手上粘满浆糊,脸上有黑有红,简直成了小丑。但儿时的心哪顾得上这个,高兴地念了起来。门上贴“福”,柱廊上是“冬去山明水秀,春来鸟语花香。”猪圈上是“牛羊满圈,肥猪多多。”喜庆溢满了老屋。
   春联贴好,还不尽兴,于是将母亲裁剩的红纸拿出来,找来毛笔一本正经地写了起来。真想将自己的“杰作”展示,却又怕人笑话,只好作罢。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将一切都成了模板,按钮下去,色彩更多,但温情渐少,这些往事只好存在于记忆的影像中,任由时光去追忆!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xiewu/201304/189684.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关于塑料袋的作文
       春游作文
       我的家乡作文
       绿动青春作文1000字
       使用特权作文
       有趣的拼句游戏作文700字
       做水果沙拉作文
       我把掌声送给你作文
       关于美术课的作文
       残缺的美作文
     
     幻灯片是怎样诞成的作文
     春联的作文
     关于塑料袋的作文
     精美的文具盒作文
     乒乓球真让我着迷作文
     纸飞机的剪影作文
     我的羽毛球拍作文
     特殊的礼物作文400字
     纸杯大赛作文700字
     蜡烛颂作文
    关于热爱的作文800字
    幻灯片是怎样诞成的作文
    关于塑料袋的作文
    关于互助的作文
    写人民公园的作文
    第一次炒菜的作文350字
    关于环卫工人的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300字
    关于蚊子的作文
    关于春雨的作文5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