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想像作文 >> 正文
和司马迁在一起

  

   那时候我是司马谈的侍官,所谓侍官,其实就是帮助司马谈收集整理资料,为司马谈准备撰写的史书作准备。怎料其半道而亡,将著书一事遗命于其子司马迁。司马迁子承父职,我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司马迁的侍官。
  当了太史令的司马迁为了完成其父遗愿可谓是全力以赴[注: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呕心沥血[注: 呕:吐;沥:一滴一滴。比喻用尽心思。多形容为事业、工作、文艺创作等用心的艰苦。]。借其职务之变,我有幸能够博览大汉的皇室藏书,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注: 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和风俗、礼节、习惯的总称。],生活习惯,知道了一些闻所未闻的事。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然而就在司马迁而立之年[注: 人到三十岁可以自立的年龄。后为三十岁的代称。]执笔著书之时,却发生了一件令人始料未及的事。     天汉二年,汉武帝派李陵和李广利带兵攻打匈奴。李陵兵拜投降,消息传到长安,汉武帝大怒,朝堂之上歇斯底里欲诛李陵全家。满朝大臣两股战战,无人敢言。而此时司马迁站了出来,为与自己毫无交情的李陵鸣冤。此时此刻的汉武帝自然会迁怒于他,几番怒言之后司马迁无辜入狱, 以观其变:若李陵真的回来,则释放司马迁,否则的话就视为同党处死。我听闻此事后暗暗为司马迁叫冤。司马迁他头脸发热不说,汉武帝也更是昏庸之极。可即使他所做如此,但汉武帝还是处死了李陵家人
  。我以侍官的名义探监,见到司马迁时他正一动不动地坐在牢房里的砖木床上,倚着墙抬首望着牢顶天窗,日光穿过天窗射进来,冷冷的没有一点热度。
  我清楚地知道他心里在想着眼什么:一旦李陵真的投降不归,自己则必遭杀身之祸,这样的话父亲的遗命便无法完成。
  司马迁见我来了,便下床拖着重重的脚镣缓缓走近,沉重的金属碰撞声听着异常刺耳。没问别的,只是关心材料的整理情况如何,我告诉他还可以,就等您出来后接着写了。
  司马迁闻言怅然叹了口气:“生死未知,谈何出狱?怕父命难遂了!” 
  我这时正可以将腹中愁惑向他抛出:“主公,您与李都尉并无交情,可又为何明知后果地替他辩护呢?”
  司马迁抬头望着牢房顶,良久,才缓缓地道:“子波,你知道作为一个史官,职责如何?”子波是我的字。
  “真实地记录前期朝及当朝所发生的事。”
  “不仅仅是这点,还要记载各朝奇人异事,山川河流 ,更重要的是,永远地坚持正义与真理。” 缓缓道来,不紧不慢。
  我还要说些什么的时候,门外传来叫嚷声:“喂!时候差不多了,快走快走-----”
  告别之后,站在牢门之外,我的胸口很是压抑,许久才能舒出一口气来。可是,自己又能为他做点什么呢?
  李陵家人被杀的消息数天便传到匈奴之境,不久之后匈奴那里也传来李陵真正投降的讯报。
  我闻此大呼不好,考虑再三还是委婉地把消息告诉了他,即使不说,他迟早还会知道。司马迁明晓后先是一怔,然后便跌跌撞撞伴着杂乱的铁器撞击声走向砖木床,仰面躺下后一动不动。周围很安静,我看到他的胸口剧烈地起伏,甚至可以听到他那沉重的呼吸声。而我只能站在那儿无能为力[注: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劲或没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决某个问题。]
  要想不死,当时只有两种办法:交钱或宫刑。司马迁为官清贫,又少与人交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平凡的幸福
       刘忻——快女舞台上的夺目
       
       记忆深处的那个夜
       一辈子爱的人
       父母的爱让我生活更美好
       四季之花 令我陶醉
       玉兰花赞
       心灵的顿悟
       舞动在空中的雪精灵
     
     生病的蚊子
     两只青蛙
     三顾茅庐------《方言搞笑版》
     灰太狼的信
     学打羽毛球
     和司马迁在一起
     谁赢了
     长江七号来我家
     《古朗月行》的改写
     人类未来
    成大司马府游记
    司马懿之“忍”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