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话题作文 >> 正文
端午节作文:端午节赛龙舟的文章

端午节作文:端午节赛龙舟的文章

摘要: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 ,“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来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动人,别具情趣。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划龙舟的传说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每年端节都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

清乾隆二十九年(1736年),台湾开始举行龙舟竞渡。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在香港,也举行竞渡。

此外,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举行首届国际龙舟节。在竞渡前,举行了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龙头祭”。 “龙头”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龙头“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龙头&ld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huati/201206/169384.htm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赛龙舟的英文作文300字:观看赛龙…
   端午节赛龙舟图片欣赏
   关于蒲公英的作文
   我眼中的同桌
   早起真好
   父亲节快乐
   爱在母亲节
   强大与和渺小的
   坚持创造美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端午节作文:赛龙舟的作文2500字
 端午节作文:端午节赛龙舟的文章
 赛龙舟的英文作文300字:观看赛龙
 端午节赛龙舟图片欣赏
 神九作文:神九宇航员资料的作文
 祝愿神九的作文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500字:过端午
 端午节的来历100字作文
 快乐端午节作文范例
 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作文
端午节作文:赛龙舟的作文25
端午节赛龙舟图片欣赏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500字:过端
端午节的来历100字作文
快乐端午节作文范例
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作文
关于端午节作文600字:端午快
作文 我家乡的端午节
快乐的端午节作文
写一篇端午节的作文范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