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话题作文 >> 正文
多维开掘写作素材的重要意义

——例谈“成长”类素材的多角度运用

好的作文素材往往丰富多彩,具有多层次、多角度开掘和运用的可能。然而,同学们运用素材时,只捕捉到了素材的表层意义,却不能深入挖掘其中的丰富内涵。下面,笔者以“成长”话题为例谈谈素材的活用。

一、发散思维,对同一素材进行不同方位的挖掘。我们针对同一素材从不同方位去分析,不仅能使素材变得多姿多彩,富有生气,还能使我们克服思维的单向性和习惯性,摆脱找不到素材的尴尬局面。例如《王宝强的成功》和《疼痛,是青春必须的一步》这两则素材,我们不难看出王宝强和谢霆锋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对艺术追求抱有一种坚定而执着的信念;他们成功的背后,都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运用素材的时候,要能够根据话题迅速找出素材与文题的内在联系,生发素材与话题的契合点,在行文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向话题靠拢。

二、多维拓展,对同一素材进行不同角度的审视。客观事物往往具有多元性,对同一事物,由于观察者的角度不同,观察者的情感各异,往往会见仁见智[注: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利用这些素材时,如果观照的角度不同,就能提炼出不同的观点。对同一素材,我们如果能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审视,就能确定不同的中心,从而为不同立意的作文服务。例如《郑洁、晏紫背后的故事》和《郑智的成名》两则素材,都说明了被人发现并重用在一个人成长道路上的关键作用;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与成功之间的密切关系;等等。当然,我们在多角度运用素材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素材本质内涵,不能无限扩大素材的外延,更不能游离于素材的内涵,否则就有可能陷入误用素材的泥淖。

总之,相同的素材从不同的角度去运用就能成为不同的论据,为不同的论点服务。当然,运用素材时不能照搬,应根据不同观点的不同要求而有所加工与侧重。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北极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为孤岛
       用残存机能挑战生命的极限
       他们在用心踢球
       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写作文 “杯具”…
       教育部发布“房奴”“拼客”等网…
       “新词”作文,如变性自杀
       写作文最好用规范优美词汇
       专家教师质疑汉语新词语:语文教…
       新词语一年诞生396条 三成新词生…
       写作文最好不用“新词语”
     
     情人节作文20篇
     元宵节作文:舞动快乐
     元宵节作文:不一样的元宵节
     春节英语作文:new year party
     春节英语作文:春节的礼物
     春节英语作文:will christmas r
     春节英语作文:my plan of next 
     春节英语作文:the lunar new ye
     春节作文:隆重而温馨的春节
     春节作文:欢声笑语过春节
    用多维立体观看世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