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作文 >> 正文
幸福的家庭作文200字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淘气的我。爸爸是个大忙人,什么事情都要做。他对我们家的每一个人都很关心和体贴。
   我喜欢下象棋,每天只要我做完作业,爸爸都要陪我下象棋,我的棋艺也越来越高,爸爸有时也会被我打得落花流水,我心中窃喜。
   我们家每天都充满了欢乐,我爱我家,家给予我莫大的幸福,我要珍惜,我要让我的家变得更幸福!

【写作指导:感动是写作的原动力】

  作文正走向浮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的高考满分作文及各地出炉的所谓佳作,让我一次次加深这种印象:内容之实被随意掩埋,浮华之风漫灌其中。主要表现为:不论是否需要,不问效果如何,只盲目地寻章摘句,把文章装点得“诗意飞扬”,涂抹得五颜六色,以至于让人望眼迷离;好讲屈平孔丘,放言太白东坡,总是与古人、典故、名言异常热络,为文造情之时又学得一副历经苦旅与挣扎的清冷模样,让人真容莫辨。

  难怪我省教研员胡勤先生在高考作文阅卷之后说,31.5万考生,好作文寥寥无几,写身边生活的文章几乎看不到,其中不乏空洞之作,没有实质内容,披着华丽的外衣,满是“整容”的痕迹。

  浮华之风使作文越发像一种技术操作,也使学生忽视了当下,荒芜了情怀,磨钝了心灵。亲情类散文当然也未能幸免。当我们看到学生在作文中竞相“自毁命运”,“主动拆散”自家美满家庭,甚至不惜以亲人的身家性命作为噱头时,我们不禁感到一种深深的担心:太需要提倡真诚写作,尤其应给亲情散文一种健康的生态环境。

  首先从界定“文采”的概念开始。文采应当是广义、多元的。华美深刻是一种文采,朴素清新也是一种文采;粗犷恣肆是一种文采,细腻淡雅当然也是一种文采。我们可以有个人的喜好,但各种文采与风格本身并无所谓高下与褒贬。钱钟书的冷峻幽默使人深思咀嚼又击节捧腹,但泰戈尔的淡雅清新不也给世界文学留下一座语言宝藏吗?鲁迅先生也说,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却浅得澄清。其实,江河湖海各有气度,花草树木各有美姿,我们完全可以喜欢、取舍一直到创造属于个人的风格,从而自信地表达言说。在亲情散文的经典名篇里,朱自清的《背影》可谓朴素,冰心的《哭小弟》可谓平实,可我们读后仍是心头一动,甚至扼腕垂泪,唏嘘不已。因此,如果真要说文采的高下有什么判断标准的话,那就是合适贴切。

  除此之外,亲情散文经典名篇的一个共同的本质特点就是捕捉身边之事,倾吐内心的真实。关于这点,好些专家对现在的学生表示深深的谅解,认为学生根本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体验感受生活,能学着借鉴就很不错,甚至小小的抄袭也不宜过于指责。我倒认为,这种说法看似宽容却有悖于事实。事实上,我们每天就是在生活,课堂的交流课后的联想是生活,学校的活动周末的回家是生活,能不能有所体验与感悟,不是由生活内容决定,而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对这种常态生活的敏感度。老师应注意如何催开学生的真情之花。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yinianji/201310/200522.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食堂作文200字
       画声音作文
       中秋赏月作文200字
       我的课余生活200字
       快乐的中秋节作文150字
       我的老师作文200字
       我的梦想作文
       帮妈妈洗碗作文
       石榴作文100字
       续写蜜蜂引路作文
     
     幸福的家庭作文200字
     食堂作文200字
     画声音作文
     中秋赏月作文200字
     我的课余生活200字
     快乐的中秋节作文150字
     我的老师作文200字
     我的梦想作文
     帮妈妈洗碗作文
     石榴作文100字
    我爱我的家乡作文
    感谢温暖的家作文
    幸福的眼泪作文
    彩色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务体验作文
    我的家乡作文
    老鼠的幸福生活
    我的家作文
    我的家乡150字
    我和我的家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