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我的父亲作文

  我的父亲今年43岁,他长得又高又瘦,浓密的头发中已经夹杂了许多银丝。
  在别人的眼里,父亲是一个典型的好父亲,而在我的心目中,他已经不是我所熟悉的、认识的父亲了。回忆起小时候和父亲玩耍的那段时光,真是让我永远也忘不了。不知为什么,我和父亲之间渐渐地产生了隔阂,不管有什么事,我不会再跟父亲说了,因为结果只会是无缘无故的被臭骂一顿。
  也许因为我天生就不聪明,我总是学不好数学。每当我遇到难题时,我就会一次又一次地给自己壮胆。只有这样,我才有勇气去问父亲。可是每次的结果都是泪流满面。
  在父亲的心目中,我不仅笨而且懒,讨厌做家务活。是的,我是不愿做家务活,可是这样的结果是父亲一手造成的。
  记得有一次,我看见父母的工作太劳累了,就想为他们减轻负担,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于是我趁父母不在家时,自己偷偷的做饭,可是没有想到做饭这么不容易,我干的手忙脚乱。忽然,我听到门响了,一紧张,打破了一只饭碗,不小心还把手划破了。父亲进屋以后,发现了厨房的一切,就不问青红皂白,就破口大骂。这是我第一次做饭,得到的就是责骂吗?我心灰意冷,听着父亲还在无休止的骂我,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这就是我的父亲!也许是我的父亲的爱与众不同,也许是我对父爱没有领会!

名师评析:
  本文内容涉及了教育子女方法的问题。“恨铁不成钢”的思想观念,在很多家长朋友中普遍存在。如何用恰当的方法教育子女,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深思。本文用具体事例突出了父亲的“粗暴”的性格特点。由于父亲长期无休止的批评、谩骂,使父女之间产生了隔阂,使女儿对父爱产生了怀疑。特别是“每当我遇到难题时,我就会一次又一次地给自己壮胆。只有这样,我才有勇气去问父亲,可是每次的结果都是泪流满面”这句话,让读者的心都颤抖起来。愿为人父母者记住做父母不要简单粗暴!(丁明燕)

【写人作文指导】
  一个人物能否活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描写是否得当、新颖、有深度。
  人物描写的方法有很多,巧妙各有不同。
  一、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如《故乡》中的杨二嫂:凸颧骨,薄嘴唇……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图画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由这个外貌特征,我们可以粗知她尖酸刻薄的性格。
  二、语言描写,言必由衷
  老舍曾经说,对话就是人物性格等的自我介绍。言为心声,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思想性格,就要注意写好人物的语言。如《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满口之乎者也,可看出他的迂腐不堪、麻木不仁。别人揭他偷书被打的伤疤时,他说:“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可见其自欺欺人、死要面子的性格特点。
  三、动作描写,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才能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记空洞地叙说,不要下评语,写“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是一个道德不好的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rd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374.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秋天的田野作文
       我和你作文
       酸枣树作文
       常州恐龙园作文
       我错了作文400字
       趣事作文400字
       我学会了作文350字
       我爱看书作文500字
       低碳生活作文400字
       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作文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我的新家作文
    我的心愿作文300字400字500字
    我的家乡黑龙江作文400字
    我的收获作文400字
    我的乐园作文500字
    我的心愿作文600字
    我的偶像作文400字
    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400字
    我的心声作文4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