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作文 >> 正文
爬穆柯寨

我们村庄的前面有座山,听大人们讲这座山就是《杨家将》中穆桂英的山寨,叫穆柯寨。我对穆桂英佩服得五体投地,因此,经常约小伙伴到山上去寻找穆桂英留下的蛛丝马迹。
   我们总是在晴朗的傍晚上山。这时的晚霞会给山坡披上一件红纱衣。山势并不是多么险要,可是在群山之中,它仍然鹤立鸡群。听“军人”说它在地理位置上很重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山上满是果木,山顶很特别,是一块平整的土地,四周隐约可见残垣断璧,也许当年穆桂英曾在这里“闻鸡起舞”、“对镜贴花黄”吧。现在,勤劳的山民在上面栽种了果树。闭上眼睛,就可以想到春天里,梨花、桃花次第开放,色彩缤纷,辛勤的小蜜蜂、爱花的小蝴蝶飞舞其间。
   秋天,我们迎着溪水边走边在路边摘几个紫红紫红的山枣。然后在澳水里洗一洗,就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甜中带酸,好吃极了。刘禹锡先生曾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看呀,“穆柯寨”因穆桂英而名震四方,因“马刨泉”而灵气退人。“马刨泉”就在半山腰上,关于它还有一个很神奇的传说:一位将军骑着战马从这山上路过,马儿渴极了,使劲用蹄子创地,一刨就把这口泉眼给刨出来了。泉水咕咕地淌下山去,马儿喝足了水,奔跑起来更神勇了。我们每次到了“马剑泉”边,总会捧起清凉可口的泉水喝个饱。调皮的我总爱往小伙伴的脸上滴几滴水,小伙伴不甘心被我戏弄,于是,我们相互嬉戏着,追赶着,又跑下了山坡。其实,每次爬山,我们几乎都是半途而废。不过,我们心中的快乐溢满了山坡。

作文评析:
   用“文如其人”来评价小作者最恰当不过了。小作者因佩服穆桂英而常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介绍了山中的美景和物产,虽然没有提到人,但是我们可以想到勤劳的山民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这座令人神往的大山,人美寓于言语之中。在记叙的过程中,作者插叙了“马刨泉”的传说,写出了山泉给小作者及伙伴们带来的欢乐“溢满山坡”。
   爬山是件平常的事,但小作者独具匠心,整篇文章旁征博引,大胆运用传说与成语,给穆柯寨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纱衣,激发了人们对大自然的神往,对祖国山河的赞叹之情跃然纸上。(黄继红,刘培玲)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wunianji/201211/173281.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游清潭山
       从此爱上踢毽子
       热爱祖国的作文
       补鞋匠
       我的表妹作文
       我们爱科学
       读《朱自清散文集》有感
       春晓园观柳
       饭馆打烊记
       彩石溪游记作文
     
     关于开学前的作文400字
     航模课作文400字
     做巧克力作文
     制作灯笼的作文300字
     关于蜡烛的作文400字
     寒假收获作文300字
     以倾听为话题的作文300字
     缤纷的假日作文400字
     小学生作文压岁钱
     小学生作文贴春联
    没有相关小学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