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正文
我读懂了作文500字

  曾记得化学课,老师在课堂上告诉我们,中国的资源浪费多是因为开采得不合理,小煤窑的开采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几,当煤窑废弃后,那百分之七十几的原煤,就这样成了浪费了,当时同学愤慨地说:“都是那些地区的人素质差,根本就不知道保护资源环境的重要。”
  我们固然有学识,我们固然知道保护资源环境的重要,但是我们不是他们,我们尚未读懂他们。
  当我翻开《乌蒙矿工》,当我看见一副副陷在乌黑中的面孔,当我看见老矿工脸上纵横的黑色沟壑,当我看见小矿工黑乎乎的已经失去光泽的脸——这些照片只有黑白二色,犹如炭笔画的素描,但这就是他们真正的颜色,他们的生活只有黑白二色,怎可能如我们般万紫千红?
  周奇元,我记得这样一个名字,照片上的他看起来不过十岁左右,与我的表弟年纪相仿。表弟是家里的独子,他可爱、天真,人见人爱。然而到了周奇元身上,我却看不到这般年岁的孩子的一切妄想和天真在他和原煤一样黑的眼里有着百分之一二的体现。照片里的周奇元在吞云吐雾,十岁的他烟瘾极大,给他一根烟,他一口气能吸掉三分之一。从边角注释上,我知道了周奇元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然而无奈却要到煤窑上赚钱贴补家用,工人们唯一的欢乐便是在收工后喝酒、抽烟,于是周奇元便也学着……读到这我不禁要落泪——喝酒?吸烟?他还是未成年人!
  但他同时也是一个矿工,每天要让煤从自己身边倾泻而下,浑身是煤粉留下的乌黑,这样也就遮掩掉了他的圆脸上的稚气,磨洗了他初生时和我们一样的憧憬……
  乌黑的煤磨出了“周奇元”这个名字的老成和粗俗,而不是城市里我们彩照的艳丽、名字的富贵浮华——惨淡黑白!
  复杂地注视着那张图片,周奇元的双眼茫然地望着远方。
  那一次,我读懂了他,读懂了他们——矿工们。当我们在走进考场前畏惧地想着希望的时候,课堂里走神想着放假在哪里玩的时候,矿工们已经在“现在”里挣扎了许久。我们有“未来”,他们却只有“现在”,因为“现在”才是“生存”。
  而“生存”对他们来说就是挖煤,因为不挖煤就没有生存。无法生存又怎么去想教育,怎么去想未来?
  那些对未来美好的梦,即便有,也被黑色吸收埋葬。
  我读懂了。
  当被硒肺病折磨得要跪着死去的矿工的眼泪流淌而下的时候,我明白了。
  请让我们,找到他们的未来,背负着这“两份未来”长大,然后还给他们。
  我读懂了,因为我们同是生命,当生命痛苦的时候,一个生命会去寻找另一个生命。他们的沧桑,他们的复杂,他们的黑白不再与我们的彩色相距很远!

我读懂了作文500字
  小时候,会埋怨你
  在我幼儿时,你经常在我的耳边说:“我有事,先走了!”可能是平时都听惯了,早已在我的回忆录上栽下了一棵平凡的种子,习以为常了。我看惯了你那沉重的背影,在我布满泪水的眼睛里,看到的更是一个模糊不清的黑点。记得是小时候的某一天,在幼儿园里的圣诞树下,摆放着林林总总的精美礼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xiaoxue/liunianji/201211/174174.html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特殊的礼物作文600字
       有关冬天的作文
       关于星空的作文
       消防演习作文
       小学聚会作文
       学会欣赏作文600字
       我好想告诉你作文
       小学生作文我的姐姐
       小台灯作文400字
       抓螃蟹作文400字
     
     关于生活准则的作文
     关于冬日的作文
     温暖的冬夜作文
     关于烦恼的作文
     在雨中作文
     关于采访的作文
     一次特殊的采访作文
     关于绘画的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关于学跳舞的作文
    我读书,我幸福作文
    那一刻我懂了作文
    我读书,我快乐!
    我读书我快乐,我学习我成长
    我读书我幸福
    读懂父爱
    读懂爸爸的心
    我读书!我快乐!
    我读懂了四季
    我懂了……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