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正文
观乎内外

观乎内外

  观乎内外
  夫人之观于山川、虫鱼、鸟兽者,均观乎其外,不入乎其内,故所画所写均以形似而无神。然其于人事,不亦乎如此?
  观乎其外,方能摹其形。古有“四瞎摸象”初中作文 ,四人均未见象也,得其脚者,则曰象似柱也;得其耳者,则曰象似扇也;得其尾者,则曰象如绳也,从而怡笑大方,何也?未观乎其外也?
  观乎其外,方能知其事。古有人名赵括,自幼熟读兵书,问者无所不答,上命其争线,然其自出征,一不闻战事,二不究地形,徒以兵法次序而行,遂而大败,纸上谈兵而败,何也?未观乎其外也!
  观乎其内,方能有神灵。世人皆知王羲之,其字形式如龙蛇,神韵银钩,世人未有能及者,然其何能如此也?其观字形,究其构成,一笔一划,千遍万遍,而池水因之墨,墨水因之干,方成其天人之作。何哉?因其观乎其内也!
  观乎其也,方能明事理。万古留名包青天,其破案无数,拯斯民于水火之中,救百姓于冤屈之内。因其智慧乎?其聪慧远超人乎?非也!其断案判断,不放星点线索;审问推断,不纵半点疑惑,穷究其内也?
  故观乎外,方能摹其形,知其事;观乎内方能有神灵,明整理,然则仅观乎一方,舍外观内,舍内观外,均不能成也。何哉?有其形方能有神灵,形之不存,神将安附?有神灵其形方用也,无神之形,与一石何异也!同也,知其事方能明整理,无事而空谈理,虚而不实也。明其理其事方解也,事理之不知,如乱绳而无头,何以解矣?故观乎内外,不能舍其一也!
  推就万物,外表其形,内究其理,故能成其纹理,成其自然。


来源:https://www.98523.com/gaozhong/gaoyi/201406/208807.html
  • 下一个高中作文: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那一刻,我后悔了
       换个角度看世界 世界因你而不同
       我心中的“贾梅”
       我心目中的贾梅
       六年级 2014高考作文 科技利大还…
       我最崇拜的人是潘主任
       我身边的“贾里”
       中国传统去?留?
       假如时光能够倒流
       我战胜了诱惑 这就是我战胜了困难…
     
     观乎内外
     人生就一部电视剧 做人生的主角与
     人生,不停转动的车轮
     爱上一个作品中的人
     “跳蚤市场”
     沐浴在春风里作文800字
     花钱作文800字
     孝亲敬老作文
     野趣作文800字
     梦回故里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