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正文
与马服子书作文

更多

吾儿赵括:

自你调任长平战线尔来多日,为母甚为想念。今日听闻君上已擢升你为长平主将以替廉颇老将军,你父亲在世时曾多次劝诫君上不可任你为将,奈何君命难违。为母夜下深感心绪不宁,反复思之,家书告之。

空无一物的袋子无法直立,空谈而无真才实学之人无以成事。为母在世数十年来感触颇深。

蓬间鸟雀时刻叽喳,无鲲鹏之能而笑其高飞万里,众人嗤之以鼻;树上秋蝉声声知了知了,整日不学无术,人皆鄙其所为;池中蛙蟾终日夸夸其谈,而又不思进取,人皆不屑一顾;何也?其言大而泛泛、空而无当,其实无才无能、败絮其中。此亦为母所虑括儿也。括儿自幼天赋聪慧博览群书,十岁方可背诵兵书十三部并能见解一二。你父尚在时被君上封为“马服君”,人皆称你为“马服子”。然为母所忧者便是如此,年少成名,难免多有轻狂冒进之处,眼下秦赵两国相持不下,窃不可一味急功近利,舍三军将士之性命于不顾而轻易出兵;再者兵书所言皆是从实战而来,括儿从未上过战阵,更不说统兵作战,却以何为凭据多方评点见解?

为母深虑括儿亦如上卿蔺相如所言“赵括才名虽大,却只是据书谈兵,不知据实应变之道。用赵括为将,犹胶柱鼓瑟也。调弦之柱被胶粘住,瑟便无以发声。赵括为将,便如同胶住了五十万大军变通之道,唯余猛攻死战一途,后果不堪也!”为母深惧括儿亦是那善言而无行的蓬雀!

而反观秦国,虽六国之人称之虎狼之邦,然其肱股之臣却人人皆有真才实干。以武安君白起为例,此人与你似乎两个极端——他完全是依靠军功进爵一步步由蹑足行伍至官拜上将,一身才能悉皆来自战阵磨砺。而你是子承父爵,初上战阵,战阵用兵之才未有考证。然纵是才能胜他一筹,却也必将因为不熟战阵而大为吃亏。好在此次与你对阵之王龁远不及他,否则为母还当真会害怕你会甚至兵败如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位置断想作文
       无题作文
       未来城市奇遇记作文
       绿,好美!作文
       那悠扬而美丽的琴声作文
       青春竟是如此的美丽作文
       父爱阳光令人感动作文
       乌江水·霸王情作文
       狗子歪传(一)作文
       再谈随笔作文
     
     你是蜗居在心口的一道伤作文
     我知道,我还是输给了自己作文
     高三后记作文
     飘渺孤鸿影 第三章作文
     善良归家(独幕话剧)作文
     节约的小故事作文
     送春作文
     飘渺孤鸿影 第二章作文
     如果可以,让我们留在三明吧!作文
     我终于成熟了作文
    没有相关高中作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