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征文演讲 >> 正文
科技灵魂是创新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虞澜,很兴奋和各位交流,刚刚看到同学们慷慨陈辞、侃侃而谈,我也倍受鼓舞。是啊,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科技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实在是太广了,那么今天我仅就时下最时髦的一个话题——创新,来谈谈我对科技走进生活的感受。朋友,你还记得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吗?那可是美国的宾西法尼亚大学创造的人类一大奇迹啊!可是它的机身太粗笨,有好几间房子那么大,而且内存少、速度慢,于是聪明的人类对其创新改造,于是电脑便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强,直到今天,笔记本电脑应运而生。目前,最具有创新代表性的则要数移动式奔4处理器,它的机身更薄、更轻,就像一个手提式的公文包,上班族随时随地的工作,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户内,都毫无差别;这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我曾经问过中国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电脑的发展趋势,李院士说:“电脑的发展趋势是,你就不知道你家里有多少电脑,并且用起来很方便,让你忘记电脑的存在。”电脑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改造的过程。人类得益于科技,科技得益于创新。其实人类得益于创新又岂止在电脑一方面。现代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茶余饭后,人们总也少不了聊上几句“基因技术”,这基因技术中蕴含着大量的科学技术!从前,我们的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用辛勤的劳作去换取那五谷丰登。而今,几倍体小黑麦和杂交水稻诞生了,粒大籽饱,一年一熟,还抗旱呢!还有我们吃的西瓜,以前,我总是埋怨西瓜子太多,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过瘾,有时我在想,要是西瓜能没有籽该有多好啊!现在这已不成问题了,三倍体无籽西瓜,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个大瓤甜,老少皆宜!这些转基因作物的闪亮登场,无疑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鲜活的空气。假如把科技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创新是根,科技是叶,成果是果。只有根深才能叶茂、花繁、果硕。只有创新才能令科技之树常青!
  
  今年四月初,我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元九老先生。这位科学家的眼中闪耀着聪明的灵光。在谈到“引进技术”这一点时,陆老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我们仅仅知道引进别人的技术就得永远在别人后面爬行,霸权主义者的确喜欢卖给我们技术,可那些技术都是比我们将要研究出来的略好一点的技术啊。因为他们就是在用技术欺负我们,侵略我们。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自己做出来,用我们自己的创新赶上他们,超过他们!你们这一代要创新啊!”陆老的一席话令在场所有的人都留下了酸酸的泪水。是啊!回顾历史,他八国联军把圆明园的宝物洗劫一空,把我们的万园之园毁于一旦,不就是欺负咱们.科学就在强烈的创新意识啊!创新是科技的灵魂!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创新意识呢?此时此刻,我的耳边回想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地震猜测专家许绍燮老先生的话,他曾动情地说:“创新有大小、深浅之分,可就其创新点而言,都是世界第一。一个人早期的创新为其以后更新更深刻的创新提供了信心。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从我们做学生时有答案不看,非要自己做出来培养起。当然,创新有其偶然的存在,而归根到底,是对客观事实的切实把握,相关现象的充沛占有,综合现象的反复推敲,思维模型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地震记录我们已经做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地震猜测别人都不敢做,我们一直在做,我要一直做下去……我要做到我的最后一刻……”
  
  朋友,多么深刻的总结啊!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不但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还要有超前的创新精神。让我们赶紧加紧步伐,不,是跑起来,飞起来!让我们插上科技的翅膀,迎着科学的春天,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安全只有满分电力安全生产演讲
       公路收费站向你敞开心灵窗口演讲
       做一名真正税收人演讲
       电业局安全生产演讲
       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整顿…
       法官灵魂法官职业道德演讲
       震撼人心漂亮歌颂刑警
       让长城更巍峨国防演说
       怎样当好机关中层干部演讲
       以人为本谋发展促进发展演讲
     
    反商业贿赂讲座学习体会
    优异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
    交通运输局应对客流高峰工作报告
    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讲话
    党员民主评议自我总结
    企业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建筑公司安全生产演讲
    民政者迎国庆60周年学习心得体会
    村宣传思想总结
    统计法律法规讲课稿
    科技局策应扶持工作方案
    科技局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意见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意见
    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安排意见
    科技示范基地活动实施意见
    科技局帮扶年度总结
    远程教育加强农民科技工作意
    科技局年终工作计划
    中科院开展科技合作大会
    征文演讲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