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三国演义对律师治理启迪经验交流

我国恢复律师制度近三十年来,律师制度已经得到了基本的完善,但是,中国律师文化的形成还刚刚处于发展、研究的状况,对此,我认为,中国律师文化的研究、发展应该从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去汲取营养,但是,限于自己浅陋的学识,所以,我借这个机会跟一下时髦,“品”一下“三国”,浅说一下《三国演义》对律师治理的启迪。
《周易.系词辞上》说“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者谓之智……”,意思是仁义善良的人从事物发展规律的“道”中看到“道”包含有“仁义”的内容,聪明聪明的人却从“道”中看到“道”有“聪明”的涵义,由此,人们就把对同一个事情的不同看法总结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具体到《三国演义》这壶陈年老酒上,企业策划专家成君忆先生从中看到了企业治理的“谋略”,写出了《水煮三国》,易中天教授则以学者的眼光看到了历史的出色景观,写出了《品三国》,我作为律师看到的自然是《三国演义》与律师治理的关系。不过,因为本人见识浅薄,加之“三国学问”博大精深,所以,我只能从阅读《三国演义》中,说一点律师治理应该从三国时期的刘备、孙策、曹操招揽人才、举贤任能的做法上,学习一点策略,并灵活运用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的治理上,以达到律师事务所做大、做美、做强的发展目标。
《三国演义》中,“三顾茅庐”的故事,人人皆知,说的是刘备在关羽、张飞持异议的情况下,三次到卧龙冈拜访诸葛亮,请求诸葛亮出山辅佐他成就帝业的感人故事,反映了刘备求贤若渴的心态,其实,在《三国演义》中,反映刘备求贤若渴、见贤思齐心态的还有他一系列的事情,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刘备与赵云的相见,在《三国演义》的第七回“袁绍磐河战公孙孙坚跨江击刘表”中,提到赵云在袁绍军中“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刘备见到赵云后,“甚相爱敬,便有不舍之心”,以致于“与赵云分别,执手垂泪,不忍相离”,由此可见刘备的爱才之心、爱才之情,因此,赵云后来投到了刘备的麾下,成为刘备手下战功辉煌的五虎大将之一,这样,刘备厉行自己“仁义”的人才策略,终于文有文臣武有武将,最后,从一个编织草席、贩卖草鞋的小商贩成为了鼎立三国的蜀汉的皇帝。
对于有“小霸王”之称的孙策,在对人才的招揽上,则与刘备有异曲同工之妙。《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孙伯符大战严白虎”中比较具体地“演义”了孙策的用人策略。当时,在孙策父亲孙坚原先的属下朱治、袁术的谋士吕范的策划下,孙策把传国玉玺押给了袁术,从袁术那里借了三千名士兵、五百匹马回到了江东,图谋称霸江东的事业,这个时候,在周瑜的介绍下,孙策安排人员去邀请具有“经天纬地之才”的张昭、张泓,但是,登门邀请的人员吃到了张昭、张泓的闭门羹,于是,孙策“乃亲到其家,与语大悦,力聘之”,这样,张昭、张泓经受不住孙策的盛情邀请,答应出山帮助孙策成就大事,孙策也立即任命张昭为长史兼任抚军中郎将,任命张泓担任参谋正议校尉。其实,在《三国演义》第十五回中,展示孙策爱惜人才、招揽人才的心情的,却是他招降了敌人刘繇的部将太史慈的事情。本来,在神亭岭这个地方,太史慈与孙策有过一场势均力敌、你死我活的拼杀,所以,孙策特地发动泾县战争捉拿太史慈,但是,一经擒获了太史慈,孙策便“亲自出营喝散士卒,自释其缚,将自己锦袍衣之,请入寨中,谓曰‘我知子义真丈夫也。刘繇蠢辈,不能用为大将,以致此败。’慈见策待之甚厚,遂请降”。可见,孙策招揽人才的策略不亚于刘备,而且,孙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确实爱惜人才,并知道用人所长,他临危之即,特地嘱咐其母“…父兄旧人,慎勿轻怠。…倘内事不决,可问张昭,外事不决,可问周瑜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法律援助中心青年文明号创建推进…
       强化现场治理构建和谐项目经验交…
       市直医保会议经验交流发言
       人力资源推进会经验交流发言
       隧道集团强化现场治理构建和谐项…
       全区企业安全生产会议经验交流发…
       公安装备建设和治理经验交流
       先进性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讲话
       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讲话
       社区党建经验交流会讲话
     
    学院后勤集团学生公寓治理情况自…
    学生会优秀指导者推荐材料
    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
    如何当好党委书记
    电话里公司形象
    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学校老师巾帼文明职位事迹报告
    组织部长干部培训班开班讲话
    水库管理局党建意见
    读水煮三国的感悟
    三国读书活动方案
    三国演义的读后感
    电视三国演义的心得感想
    电视三国演义的个人领悟
    欧盟三国公务员培训学习考察
    高三国旗下的讲话
    爱国演讲稿祝福您!亲爱祖国
    七一爱国演讲稿—祝福您亲爱
    爱国演讲我祖国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