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演讲致辞 >> 经验交流发言 >> 正文
科协主席科普汇报经验交流

科协主席关于科普工作的汇报(经验交流)
加快科普工作的发展,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与时俱进地提出,要用3到5年的时间,我县县域经济基本本竞争力要实现“领跑中西部,进军五十强”。科学普及工作如何围绕这一发展战略目标在做好传统科普工作的基础上,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科学技术普及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发挥好职能和作用,在服务战略目标中实现科普工作的新发展。
  (一)实现新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普法》,开创科普事业新局面。-
  《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施行是我国科技发展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是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方略的重要内容。国家通过立法将科普纳入法制轨道,对于推动科普工作发展,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科普法》赋予科协是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把科协的科普职责规范为“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体现了科协科普工作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是对科协多年来开展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科普法》,正确领会《科普法》,把握好科普的含义、主要任务和科协的社会职责,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己任,面向基层和社区,大力开展科普工作,促进我县人民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动力。动员社会各界,如部门、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支持科普事业的发展,共同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科普工作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关注和全员参与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二)要加快发展,必须立足新起点,突出新重点。
  现代科学普及的三个明显特征,科普的社会化、科普的市场化和科普的现代化。如何面对现代科普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发挥科普工作的职能作用,把握新时期现代科普的脉搏,实现科普工作的创新,做到现代科普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认为,必须科学思维,加强以人为本的素质建设,贴近时代,努力探索现代科普教育的新方法。
  一要努力提高科普工作者自身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科普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自身也有一个知识更新和充实的问题。新时期科普工作者应该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
  所谓想干事,就是要把握最新的科学知识,把握从事科普工作的技能,能从宏观上刻苦钻研科普工作理论,从微观上积极探索科普实践。为了适应新形势,能始终站在科普工作的前沿,就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不断创新科普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所谓会干事,就是要善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探索科普工作的规律,并运用规律来指导实际工作。会干事,既要讲作风,又要讲方法,要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要善于调查研究,讲求实效,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针对科普工作中的问题,提出对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

工作水平。
  所谓干成事,就是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普发展的本质是创新,科普工作自身也应不断的创新,这是保证科普工作的时代性、社会性和超前性的要害所在。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要善于倾听时代的足音,把握时代的脉搏,敏锐地观察和正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自觉地顺应时代潮流,解决科普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电信集团公司财务经验交流
       炼油厂仪表车间构建和谐班组经验…
       农村村为主经验交流现场会讲话
       学习苏中四县市财税社保经验交流…
       工会经验交流5
       工会经验交流6
       工会经验交流
       最新工会经验交流2
       工会经验交流推动创争活动向纵深…
       工会经验交流促进再就业
     
    社会综合治税
    学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演讲稿
    民主生活会状态及整改方针
    棉花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实施会议讲…
    端午节征文端午节内涵应当与时俱…
    中学党建年终总结
    商场领导工作述职报告
    影楼员工日常礼仪规范
    个人简历二
    母亲节演讲稿最无私人——母亲
    第13届科协年会开幕式
    区加强党对工青妇和科协领导
    加强党对工青妇和科协领导的
    工会主席个人分析材料
    民政局工会主席党性分析材料
    工会主席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市科协申报科普先进集体材料
    模范学校工会主席先进事迹
    乡镇工会主席事迹材料
    乡镇工会主席事迹思考
    经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