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党章学习心得 >> 正文
今天我们该敬畏与坚守些什么

 
  目前,市场上流行一系列颠覆经典的著作,我看了几本,心中不是滋味,其中充斥着的是任意亵渎圣贤、嘲弄价值、曲解事实、杜撰历史。据说这些书籍在青少年当中很是热销。这或许不是什么好兆头,它将培养出这样的人格:什么善恶、美丑、真假、荣辱、罪与非罪,都成了子虚乌有,甚至本末倒置!
  前不久,弟弟在北京一个大部门参加工作,我们都很高兴。与我谈体会时,说他有一个上司很难缠,常常让他这些个初出茅庐的学生们“穿小鞋”,因此,他们非常苦恼,说社会真复杂,询问我做人之道。这位上司软硬不吃,他有句名言就是“我是文盲加流氓!”据说,他这人在那儿很有市场,“吃得开呀”!
  哦, 好一个“文盲加流氓”,既无知识又无品德,但是有位子,你奈他何?潜意识是这种角色定位还无尚光荣,甚至是某些人的理想目标。记得前两年流行一句话叫“我是流氓我怕谁?!”,今天又来了个“我是文盲我怕谁?!”,而且是前两年的变本加厉发展型,是“文盲加流氓”这个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概念。怪不得这么蛮横!只是我们一回味觉得有点堵心,不吐不快!
  这样的书很有市场?这样的人吃得开?!不会吧,要么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哪根神经出了问题。是什么呢?其实很清楚――既然不在乎任何价值标准,也就不介意任何精神敬畏和道德坚守了。
  我们生活中,媒体中,有形世界中,虚拟网络中,总是弥漫着让人感到某种不安的东西如幽灵般不散。诸如公共道德滑坡、职业道德失守、家庭美德缺乏,个人操守更是让人担忧,离婚似乎成了时尚,“婚外恋”似乎成了追求;大众影视作品有关“婚外恋”、暴力题材的影视作品充斥荧屏;网络博客出现了什么“木子美”现象,暴力色情泛滥成灾;文学艺术一度流行下半身创作,还有什么人体宴、婴儿羹,甚至更多的龌龊、下流、肮脏的沉渣泛起,让人触目惊心……
  耻辱感是人们自觉地求荣免辱的道德情感和价值意识,是因经历和体验到了人性和基本价值被亵渎而在我们人格深处产生的一种自我谴责和自我贬低意识。我们做了逾越人格底线和人文精神所禁忌的事,就觉得这样的事情和行为可耻、羞耻;遭遇到了逾越人格底线和人文精神所禁忌、作为“人”所无法接受的事实,就觉得是一种奇耻大辱。人有了知耻之心,无论做人、办事、从政,就会有所敬畏。顾炎武云:“朝廷有教化,则士人有廉耻;士人有廉耻,则天下有风俗。”如果社会一旦失去廉耻,“则祸败乱亡无所不至”。龚自珍云:“士皆知耻,则国家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康有为亦云:“人之所以不为,皆赖有耻心。如无耻,则无事不可为矣。”西方哲人康德也说,这个世界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人类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庭。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今天社会诸多价值观念评价标准的构筑与维系,它的深刻意义在于唤醒我们的耻感意识和罪感意识。它进一步要求对那些丑恶的行径,我们要丑其丑,恶其恶,罪其罪;对那些践踏底线的人群,除了法律相应制裁外,道义上还要口诛笔伐,使行为者自觉可耻、罪孽。当丑陋者有了羞愧难当之感、无地自容之感,当缺德者有了忏悔意识和负疚意识,当作恶者有了心惊肉跳之感,我们民族的道德和价值才会有整个的提升。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服务应该从小事做起
       文明是罚不出来自省才能弃耻扬荣
       知荣辱从政为官道德底线
       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体会
       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个人体会
       学习赢执行专题讲座有感—注重细…
       以五大讲活动为载体切实搞好人大…
       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感
       忠诚胜于能力学习心得
       论语学习心得
     
    十六大精神学习心得
    旅游创优检查情况通报会的讲话
    圣诞晚会策划方案2
    地税局长竞聘市局机关及分局中层…
    县级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推荐为森林…
    教导处干部竞聘演讲
    国土局违法用地整治方案
    电大学习体会行政治理专业
    日报论江泽民文选重大意义
    社区党建现状调查与思考
    牢记我们是为服务党课材料
    读今天怎样当教师的感悟
    反腐倡廉我们共同努力
    改进我们让游仙教育之树常青
    学习心得温总理给我们上一堂
    先进性教育心得体会您需要就
    愿阅读与我们同
    我们走过这一年
    平凡中让我们奉献青春。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我们头脑
    党章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