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心得体会 >> 党员学习心得 >> 正文
六中全会学习心得—社会科学篇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对于传播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为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使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作用。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相当繁重: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实现协调发展任重而道远;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难度加大;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重;人民内部矛盾有所增多,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加大。而哲学社会科学可以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的众多学科,如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都与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内在联系;哲学社会科学界人才荟萃、知识密集,是党和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应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和基本规律,特别要深入研究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整合和引领多样性的思想文化。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明确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主攻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应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是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围绕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入研究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三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把收入差距、征地拆迁等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重要课题,深入研究改进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积极回击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应认真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十六届六中全会心得—税务篇
       十六届六中全会心得—基础环节篇
       六中全会学习心得—社会建设篇
       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体会—基层篇
       学习六中全会心得—工会篇
       十六届六中全会感想—人大代表篇
       十六届六中全会学习习得体会
       发挥政协优势构建和谐社会
       司法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十六届六…
       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促进医患和…
     
    财政局国库改革情况调研报告
    廉政演讲稿
    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申报材料
    团区委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经验材料
    人大主任民主生活管理讲话
    学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月动…
    乡镇人大建设意见
    小品剧本路得记
    三查三治专项活动方案
    公安局长就职演讲
    市委全会闭幕式讲话
    中共市委全会闭幕式讲话
    宣讲党的17届全会精神
    召开中共市委全会的讲话
    贯彻全会精神增强经济发展
    市委全会胜利闭幕
    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辅导材料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经委发言材
    公司学习贯彻党十六届六中全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
    党员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