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政法军事讲话 >> 正文
司法局地方立法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在这里联合召开全市20*年度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刚才,陈玉海主任和徐新局长对地方立法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也很有指导价值,*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也给今年的立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搞好立法工作,对坚持以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市委对我市的立法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就我市目前的立法情况看,呈现出两个特色:一是工作要更加认真。从每一部法规的立项、调研、立法、报审等各个环节都表现的非常认真;二是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制定的法规,从政府的提请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中间环节的改动都不是很大。法规报省审批时,也基本不涉及原则性修改,只是个别的文字性改动。在省人大审批时,基本是满票或者高票通过,得到了省人大领导的认可,可以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对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我们的立法质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

  就我市面临的形势看,也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地方立法空间更小。随着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不断完善,随着法律法规条文内容规定的更加具体,使得地方的立法空间更小。如,在《交通安全法》中,把开车不准打手机都作了具体规定,如此的具体化、使得我们地方立法的空间非常有限。二是对地方立法要求更高。无论是从立法程序的规范上,还是从法规条款的操作性上,都对我们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如此小的立法空间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把握好立法质量,对我们压力很大。

  为了做好立法工作,在正式立法项目中,07年8月份在听取调研项目汇报时,我们拟订了5个,考虑到今年市人大面临换届,工作量不宜太大,最后定为三个正式立法项目。在调研项目中,我们通过五种途径广泛收集:一是在元月份对现行有效的35部法规进行了评估,看哪些需要修订;二是在6月份我们发出了一个征集项目通知,向“一府两院”、县区人大、社会各个方面进行广泛征集;三是对五年立法计划进行筛选;四是向市级领导干部征求意见;五是参考了外地立法项目。通过上述途径,征集到了57个项目,经过初步筛选,选定了20个项目。然后召集与之相关的12个委局召开专门会议,一项一项地进行研究论证,初步拟定了5个项目,加上正式立法项目筛选下来的二个,共计七个调研项目。10月份我们到省人大进行了沟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个别的调整。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提请、市人大主任会议决定并报省人大批准,形成了今天通报的三个正式项目,5个调研项目。

  下面,围绕今年的立法工作,我再着重强调四个方面:

  一、关于正式立法项目。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立法理念,即树立“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立法理念。立法是权力资源合理配置的手段,立法的过程也是权力资源合理配置的过程。我们在立法时要寻求一种平衡点,合理平衡公权力和私权利。既要对被管理的法人、社会组织、公民的行为进行规范,又要对执法主体的行为进行规范。法规在调整社会各个方面的法律关系时,要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绝不能搞权力垄断。要深刻理解《立法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的立法本意,要更新我们行政管理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服务理念贯彻其中。虽然我们的理念也在转变,但还比较缓慢,如果我们能从思想上真正把行政管理部门变为行政服务部门,那就真正体现了我们的服务理念。如,九十年代在美国发生的“天价咖啡赔偿案”,法院判麦当劳咖啡店赔偿286万元美元的事实(略),深刻体现了他们的有关法律是以有利于普通老百姓为前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法院加强审判执行总结讲话
       检察院发展作风整顿讲话
       司法局长法制宣传总结讲话
       司法局完善社区矫正讲话
       检察院法治理念学习讲话
       司法局法制宣传总结讲话
       司法局律师廉洁自律讲话
       司法局行政教育整顿讲话
       青少年法制教育讲话
       检察院规范干部培训讲话
     
    气象局爱岗敬业先进事迹演讲
    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执政能力…
    物流管理系学生实习报告
    大学生寒假教学实践报告
    扶贫开发办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酒店人事部领导述职报告
    房管所人员述职报告
    两个条例演讲比赛讲话
    邮电局职工纪念建国60年征文
    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决定
    司法行政工作指导意见
    司法所基层建设工作意见
    城市管理执法局情况报告
    城市治理行政执法局会议材料
    电力公司法律化管理交流材料
    司法局法律服务交流材料
    司法局网络监察交流材料
    司法局行政综治交流材料
    司法局行政教育交流材料
    司法局依法行政交流材料
    政法军事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