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思想宣传讲话 >> 正文
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班讲话

在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对于中央的这一决策精神,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深入学习贯彻,不断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提高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中央的部署上来。  这两天,听了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辅导报告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专题讲座,听了厅直机关部分负责同志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听了克刚、志高同志关于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感到都讲得很好,很受启发。下面我作个发言,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水利如何保障新农村建设问题的思考。
  一、充分认识推进水利发展对服务保障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全面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一项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措施。湖北素称“千湖之省”、“洪水走廊”,洪水威胁始终是农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的心腹之患,根治水患、兴修水利既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因此,做好水利工作,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是历史赋予我们水利工作者的职责和要求,这主要是因为:
  (一)提高农业生产力、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水利支撑。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就是生产发展,就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从而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我省地处长江中游、华中腹地,境内既有众多的“水袋子”,又有为数不少的“旱包子”;既有水多的忧患,又有水少的困扰;既有十分繁重的防汛排涝任务,又有异常艰巨的抗旱灌溉任务。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的发展与农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的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湖北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在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全省农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农业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只有进一步更新治水理念,转变管水模式,加强农村水利基础建设,保证水资源的永续利用,才能支撑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二)保障农村和谐生态家园建设,需要良好的水环境。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当是生态环境友好、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农村。然而,从当前湖北农村的情况来看,随着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的加剧,不少地方人居环境令人担忧,“河不象河、水不象水”,“红色的污水象血液流淌、黑色的污水如墨汁翻涌”已不是新闻。人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还谈得上什么“小康”、“幸福”?水是生态的核心要素。没有水,万物就不能生存,环境就没有生机。因此,只有加强水环境整治和农村小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才能为农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农民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三)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需要水利进一步发展。“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最突出的是贫穷,加之国家对农村经济社会事业投入不足,致使广大农民的生存状态、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长期得不到应有改善和稳步提高。比如,由于与农民生活直接相关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全委会结束时讲话
       为公更须强功
       第一季度安委会讲话
       村容整治现场会讲话
       对外开放暨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会议…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讲话
       意向协议书
       万户安居工程现场会讲话
       地税系统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再动员…
       局长税收业务会议总结讲话
     
    工程项目部晚会致辞
    政协深化创业创新半年总结
    人大主任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建设座…
    永结同心婚礼主持稿
    教师要勤奋学习勇于探索
    教育局教育发展完善总结
    银行事后监督员竞聘演讲辞
    镇政府领导恭贺新春演讲稿
    新世纪专业秘书2
    个人学习科学发展观整改汇报
    水利工程设置管理办法
    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方案
    田间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办法
    盐业海水利用情况报告
    举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大会
    常委会议传达水利工作精神
    农田水利基本发展会议讲话
    水利电力部门监察审计部岗位
    水利局政治教育交流材料
    水利局发展培训教育交流材料
    思想宣传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