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对我县三农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对我县“三农”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近年来,我县农业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经济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制约了农民收入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如何妥善解决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保持农村大局稳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为此,我们就如何破解“三农”问题进行了调研,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思考。

  一、“三农”问题的主要表现及原因分析

  “三农”问题的主要表现归结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农产品缺乏竞争力,卖难问题依然存在。大多数农产品技术含量低、品质差、品种结构不合理,不适应市场需求,导致低水平或结构性过剩;农产品加工业滞后,商品率低。去年我县农产品商品率仅为69.66%,今年上半年,据百户农户调查统计,农产品收入仅289.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5%。二是农业比较效益低下,发展后劲不足。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偏低,而农业生产资料成本偏高,影响农业效益,农民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生产,导致复种指数连年下降。如近年来,粮食价格徘徊在每五十公斤40—60元之间,有时甚至跌破成本底线。今年全县双季稻面积仅为稻田面积的20%,比常年下降60%。三是农民增收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收入为1442元,尽管同比增长5.5%,但比城市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低2.8个百分点,致使农民购买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投入,出现了对土地掠夺式生产经营现象。四是农村文化社会事业比较落后,交通、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

  导致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农业产业化程度低。近年来,我县以“1+5”工程为主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大成效,初步形成了竹、优质稻、葛、瘦肉型猪等几大产业,但发展中也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从产业规模看,基地面积不大,优势不明显。目前,除竹木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年产值达到9亿元,葛产业的来势较好以外,其它产业的规模仍然不大,有的甚至呈滑坡萎缩之势。如茶叶面积从九十年代中期的6.2万亩缩减到目前的4.5万亩,采摘面积仅2万亩;优质稻还停留在“口号农业”上,商品率低,与真正的产业化发展相差很大。从产业发展来看,在不少乡镇的领导和农民心中,对农业产业结构“调什么、怎么调”还比较茫然,适应市场、开发市场能力弱。很多乡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就是一年发现几个典型,做做总结,没有整体思路和发展规划,更谈不上如何培育发展。从发展机制来看,土地流转不畅,不能适应产业化的要求和市场的需求。从投入水平来看,农业产业化“供血不足”,各级财政用于产业化的贷款贴息、周转资金较少,资金紧张仍是发展的瓶颈。

  (二)农村工业化进展缓慢。农村工业主导地位不强,工业化进程缓慢是我县农村部分地方相对落后的主要原因。我县农村工业的现实状况是:全县有各种经济类型工业企业共7969家,工业总产值13亿元,其中国有企业37家,集体、股份制、港台投资、私营企业1056家,个体工业户6876家;产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7家,工业产值约5.2亿元。全县除灰山港、桃花江、乍埠、武潭等乡镇的工业企业发展相对较好外,其它乡镇的工业先天营养不足,资本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弱,低水平、低层次的重复建设多,还停留在“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阶段,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难以适应日渐规范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需求。

  (三)劳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内蒙古牙克石地区三农问题初探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根本解决三…
       杜青林我国三农的新成就新思路和…
       我国三农的新成就新思路和新举措
       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培育农村…
       统筹城乡破解三农
       陈锡文信息化对解决三农问题至关…
       坚持科学发展观 加快解决三农问题
       我国三农方面凸显三大问题
       吴邦国真正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
     
    总结教育局政秘股总结
    卫生局提高传染病预防计划
    廉洁从政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心…
    企业文化演讲比赛方案
    公路局长安全会议讲话
    土地利用工作计划
    庆国庆60周年三句半台词
    个人保持党员学习总结
    乡镇党支部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典型…
    学生田径运动会闭幕串词
    赴璜泾镇考察后对我镇经济发
    办学交流材料我县初中教育得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县人口计
    我县廉政文化总结
    我县中小学教育装备意见
    我县森林消防意见
    十一五时期我县农村公路建设
    严格我县旅游项目准入管理机
    推进我县农资连锁经营发展实
    促进我县工业经济以展意见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