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 正文
陈锡文加入wto后中国三农面临的新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及“三农”问题,他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强农业,支持农业,保护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必须在经济上调动农民利益,并在政治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益。” 
  农民收入增长问题 
  1997年-2003年,7年中,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为4%,从全球指标来看,4%增长很不错,但从中国具体国情来看,情况不是很好。首先,4%增长没有实现十五纲要规定每年增速达到5%的目标;过去6-7年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8%,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从1998年到现在,6年来农民总收入增长了532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总收入增加3312元,平均每年增加552元,可见,农民六年增加的总额比城镇居民一年增加的还要少。 
  农民增收的困难在于,农业没有让农民增收、反而减收。目前,中国农民人均收入大概有45%来自农业,比8年前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且连续7年来,绝对额也在下降,农民收入来自农业比重最高在1997年,是1270元,但1998年至2003,再没有一年达到这个水平。 
  在农民收入增长中,农业收入比重很大,而制约农业增收主要因素中,很关键的就是农产品价格,比如:粮食价格持续8个月低迷,其他农产品也有类似问题。曾经有一个分析,1996-200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增收达到2020元了,但人均用于粮油肉蔬的支出减少了132.1元,如此情况下,农民从农业增收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考虑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 
  然而,在过去,乡镇企业总量在增长,但是就业吸纳能力在降低,1996年吸纳就业为1.508亿人,到2002年为止就业水平一直没有达到1996年的指标,直到2003年,比1996年增加了63万人,于是就看到了大量流动人口进城,因为2003年农村1.1396亿人外出就业。 
  现实的情况是,城镇也有就业矛盾,一个原因是由于高新技术浪潮,二三产业中,明显出现了资本和技术大规模替代劳动的现象。 
  从农民收入角度看,制约农民收入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扩大农产品市场,使农产品在市场上有一个合理价格;如何转移就业,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使农民从城镇中获得收益。目前来看,解决的难度很大,不可能指望短期内农民收入增长会突飞猛进,农民增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粮食问题 
  1990年代后半期以来,中国经过了5年粮食丰收的可喜局面,1990年代末出现了粮食总量明显增加,但由于有了巨大的库存,使得过去持续4年的粮食减产并没有影响市场供给和价格。 
  在这个背景下,很多人认为中国没有粮食问题,但是我觉得自去年年底粮食价格上涨,中国长期存在的粮食问题又引起注意,去年粮食总产量约为8613亿斤,去年预测总需求为8760斤,产需缺口比较大,经济学界认为,粮食短缺会导致价格上涨,农民就会多种粮食,矛盾自然解决,但这不是现实,现实中还有很多实际问题。 
  这个结论建立在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基础之上,过去曾经有三年超过1万亿斤的生产能力,现在没有这么多了,一些基本资料显示,中国实际上有的耕地面积188.51亿亩,和1996年相比减少了1亿亩,但实际状况减少更多,仅退耕还林一项就退了1.08亿亩。&nb

[1] [2] [3]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陈耀邦解决三农问题的出路于统筹…
       河南三农问题的现状与出路
       统筹城乡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
       农业部部长撰文诠释中央解决三农…
       年三农政策盘点与分析
       解决三农问题需要理论创新
       三农需抓大顾小
       招商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尝试
       解决三农问题要有长效机制
       三农问题到底应当如何缓解?一
     
    发展民营经济千人大会讲话
    院长对于财务花销的原则
    税务征收局局长就职发言
    中学校高考计划
    县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
    城管局强化卫生服务计划
    讽刺双簧双面人
    农村产业化发展报告
    信访稳定管理制度
    员工入职辞退制度
    预防职务犯罪征文加大惩治力
    陈锡文信息化对解决三农问题
    预防职务犯罪征文加大惩治力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