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企业登记制度如何适应行政许可法之我见

企业登记制度如何适应《行政许可法》之我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于今年七月一日起正式实施,工商行政受理机关如何应对这样一部崭新的法律,非凡是现行的企业登记制度如何适应《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迫在眉睫地摆在我们面前,按照《行政许可法》的六项原则,三项制度的要求,工商行政受理企业登记工作同样要体现合法与合理,效能与便民的总体思路。同样要把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针对《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五类事项:(1)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事项活动。(2)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等,需要赋予特定权力的事项。(3)提供公共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行业、职业,需要确定非凡性和非凡条件,或者非凡技能等资格的事项。(4)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物品,需要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通过检验检测检疫等方式进行审定的事项。(5)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设立需要确定主体资格的事项。这一类大量都是工商部门的事,因为涉及到市场主体的资格。此外,还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现行的企业登记制度如何适应《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也就是说工商行政治理部门如何通过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创新企业登记制度,笔者认为:
一、认真学习转变的观念。
1、作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工商行政治理执法人员,要执行好这部法律,必须全面地理解这部法律的内容而要全面地理解定的内容就必须深入学习。
2、加大服务型工商建设。以“让人民群众满足”,“一百个您好不如把一件事情办好,一千个微笑不如一个实效”为工作目标,为企业、公众提供满足的优惠服务。改变现行登记中存在的#的审查,多环节的审批,低效率的工作特征。强化服务意识,为投资者、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的环境,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为企业公众提供满足的优质服务。
3、处理好治理与服务的关系。实现受理与服务并重。监督治理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强调服务职能,并不是要削弱监督职能。监督和服务都是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严格的说也是为企业、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是属于为企业、投资者提供服务的一种表现形势。试想,假如不严格打击违法,维护市场秩序,怎么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从根本上维护广大企业和公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正确的处理好受理与服务的关系。在服务中严格执法,在执法中融入周到的热情服务,才能实现“公众、企业之上”的现代治理目标。
4.树立以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理念。工商行政治理机关是市场主体发放通行证的登记机关。重新熟悉、重新定位、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熟悉服务,实施服务,创新服务,为市场主体和投资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用高质量的服务促进企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
二、强化职能、深化服务。
1、抓好治理。一是对项目的清理。凡是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都要排除。二是对规定的清理,即对办理许可的那些根据的清理。三是对实施注重的清理,做到各司其职。
2、加强公示,根据信息服务。要充分利用登记机关把握的企业登记信息,主动出示于社会。一是准入市场主体基本信息的公示。二是企业信用信息的公示。三是机关信息出示,例如法律、法规、办事秩序等。
3、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小事不小视,事无具细,有问必答,从接待、咨询的审阅材料。首问负责,一步到位。要实行领导干部带班服务制度。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者。这样就可以变现行的被动接待、咨询、查询、

受理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区企业诚信状况剖析
       放宽市场准入与企业信用制度建立
       信息化与企业信用体系建立
       做好企业调解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浅谈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
       县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思考
       水电建设企业人力资源治理现状与…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及对策
       试论工会组织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
       计划安全企业能源会讲话
     
    供电局安全生产意见
    企业公司中面临问题总结与意见
    储备系统党建开题报告
    电力公司春节晚会领导发言稿
    20年经济管理类暑假报告
    市领导深入经济运行座谈会
    城管局加快大接访活动发展方案
    学校校长创新教育讲话
    内科医生20年实习汇报
    市发改委经济区建设总结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提升婚姻登记标准化水平工作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