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县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与思考

县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xx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也是历史上比较出名的富裕县,而如今由于工业发展滞后,“农民富,财政穷”成了对xx的形象概括。在新形势下,如何抢抓机遇,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成为全县最具生气和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本文想就此问题,结合自己把握的情况,谈点粗浅熟悉。
  一、xx县民营企业发展现状
  至2003年6月底,全县共有民营企业384户,从业人员6900余人,注册资金1.03亿元。上半年,全县民营企业实现利税416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9.22,对gdp的贡献为4720万元,贡献率为5.12。384户民营企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他们仅占全县经济比重的0.11,由以上情况可以看出,我县民营企业发展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而且已成为制约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二、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注册资本普遍偏低,规模扩张难度很大。全县民营企业384家,注册资本总和为1.7亿元,每户企业平均为44.53万元。其中500万元以上的企业7家,千万元以上的仅有3家。由于注册资本较少,一方面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抗御风险的能力较差,经不起大的坎坷;另一方面企业在经济交往活动中的信任度明显偏低,争取资金往来的信誉度较差,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2、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市场竞争力。384户企业中,多数为纸箱厂、砖厂、蜜枣加工厂、花生加工厂、面粉厂等,属于较为低级的粗加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几近于零,也谈不上传统产品或特色产品,更谈不上能够代表xx形象、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全国知名品牌。仅有冯村炊事机械厂在西北地区有一定影响,但规模也不大、产值也不高。
  3、企业家素质较低,家族式治理偏多。在现有的民营企业中,家族式治理占90以上,作坊式生产占70,企业负责人中初、高中文化程度的占75,初中以下占21,大专以上文化仅有4。同时,多数企业家学习现代企业经营治理理念的意识不强,思想不够解放、开拓精神不足、洞察市场走势的前瞻性猜测能力欠缺。这些都从根本上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4、企业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企业家本身产品质量意识比较淡薄,企业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研发滞后,检验检测体系不健全,因而在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和检验中很难达标,致使产品质量不稳定,影响了企业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5、民营企业外部发展环境较差。个别执法部门的“三乱”问题时有发生;企业在用地上受地方群众干扰太大,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虽经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但影响极坏,损害了xx县的整体形象。
  6、民营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严重短缺。县域企业仅靠银行贷款,筹资渠道狭窄。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权限上收,除农行外,工、中、建三行的企业贷款对县支行不予授权,而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县域,县支行无法提供信贷支持;另外,国有商业银行实行严格的企业准入制度,对达不到一定信用等级的企业,银行不予受理。近几年来工、中、建行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为零,加之企业自有资金严重不足,这些因素造成了民营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严重不足。
  三、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坚持与时俱进,扫除思想障碍,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是实现“富民强县”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制度”,为我们放手放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政治保障。因此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水电建设企业人力资源治理现状与…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及对策
       试论工会组织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
       计划安全企业能源会讲话
       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讲话
       深化改革强化治理努力开创企业经…
       县供电企业两会讲话
       企业用工招聘会议讲话
       钢铁企业科协分会成立大会讲话
       市女企业家协会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司法局网络监察交流材料
    市人口计生委解放思想三个环节
    县体育局总结和计划
    中秋幽默短信58
    工厂0年庆典企业领导致辞
    计算机服务实践总结材料
    乡镇财务零户统管措施
    消防安全治理论文
    社区送温暖活动庆典致辞
    市民政局所属企业改革会议讲话
    民营橡胶补贴项目工作方案
    加强民营经济建设的讲话
    私营企业教育服务交流材料
    民营企业创建职工之家总结材
    民营经济典型材料抢抓机遇突
    县民政局个人党性分析材料
    私营企业建会经验材料
    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申报材料
    民营企业和谐建设申报材料
    申报省先进私营企业事迹材料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