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试论工会组织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中定位与作用

试论工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中的定位与作用
“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创建学习型企业是应对新世纪的各种挑战,适应社会发展趋势,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当前,我市电力系统正在着手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创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增强丽水电力的综合实力,保持竞争优势,弘扬创新精神,实现可持续发展做着大胆的实践和探索。众所周知,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以增强企业学习力、提高群体智商为核心的,其中“以人为本”、强调“群众性”全员参与和“团队学习”是其基本特征。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应当顺应时代发展和企业进步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活动,为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我市电力系统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全面发展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工会组织在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中的定位与要求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实现企业的共同愿景,需要企业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工会是代表职工利益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工会也是企业整体的有机组成部份,企业的共同行为离不开工会的支持和响应。因此,工会组织必须在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中找准定位,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在创建学习型企业、培养知识型职工中应尽的职责。
  (一)、充分熟悉参与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是履行工会基本职责,
  推进工会工作不断创新的需要。《工会法》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职工的合法权益除了劳动权、原创:cnwmz.com健康权、休息权以及酬劳权等基本权外,还包括了学习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等法定权利。工会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这个活动平台,为广大职工深入有效地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力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形成氛围,这也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工会应当为广大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职工图书室、网络培训基地等学习培训资源,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小组、学习沙龙、主题论坛、课题研讨和培训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工会还应当为职工开展学习活动争取企业各方面的支持,有效整合企业各种资源和力量为学习活动服务,使职工充分享有学习权和发展权。通过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使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与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为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创新成果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因此,工会组织必须积极参与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把创建工作作为工会履行基本职责、创新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而不能只是甘当“配角”,不求所为。
  (二)、充分熟悉参与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是工会教育引导职工更新观念、提高素质,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态势的需要。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这是《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肩负着协助党委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任。当今世界,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非凡是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就业竞争的加剧,使职工群众提高自身适应能力的愿望和要求更为迫切,学习知识、技术和业务的热情空前高涨。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电力企业改革深化的要求,工会组织必须提高对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的熟悉,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把创建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以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计划安全企业能源会讲话
       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讲话
       深化改革强化治理努力开创企业经…
       县供电企业两会讲话
       企业用工招聘会议讲话
       钢铁企业科协分会成立大会讲话
       市女企业家协会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思路探析
       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议讲话
       推进乡镇企业改革与发展
     
    发改委委员会主任述职述廉
    西北市场调研报告
    干部当有昂扬之气
    3·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
    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测试题
    政府办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汇报
    县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划
    企业年金移交意见
    民政局调整村干部报酬实施意见
    城市发展推动会上的讲话
    市工会代表大会开幕
    工会总结
    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报告
    试论政府秘书整体性人才资源
    试论中英文秘写作者必备条件
    工会加快就业发展交流材料
    农行规范工会教育交流材料
    教育局加强工会建设交流材料
    工业炉公司工会法治交流材料
    街道总工会企业教育交流材料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