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企业领导讲话 >> 正文
论现代企业财务分析

论现代企业的财务分析

论现代企业的财务分析
 谢旭元
[甘肃省嘉峪关市地方税务局735100]

摘要:通过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治理活动的作用及影响,全面阐述财务分析对企业财务决策、计划分析、决策控制的要害性作用。
要害词: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是运用财务报表数据对企业过去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未来前景的一种评价,通过这种评价,可以为财务决策、计划和控制提供广泛的帮助。随着会计制度、投资体制、税收制度等深入改革及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的颁布与完善,对现代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显得越来越必要,越来越迫切。
 一、现代企业财务分析区别于传统企业财务分析,不同于某些专题分析
(一)现代企业财务分析与传统企业财务分析的区别。
1.分析目的不同。传统企业财务分析是为了满足国家计划治理的要求,重点对企业完成国家资金、费用、利润计划的情况进行分析,对影响企业完成国家计划的各种因素进行剖析和揭露,检查企业是否执行国家各项政策、法令;而现代企业财务分析是建立在新的理财环境及新的企业治理模式之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对企业财务分析提出新的要求,其分析的目的表现为既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又衡量当前的财务状况,还预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2.分析对象不同。传统企业财务分析主要是为国家及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情况,非凡是国家有关的政策法令及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现代企业财务分析则主要是为企业的现实和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进行财务决策所需的信息,同时为政府、企业经营治理人员等提供相关信息。
3.分析评价标准不同。传统企业财务分析主要评价企业财务计划完成情况,而企业的财务计划是根据企业的历史情况、国家的政策要求制订的,很少考虑市场情况,所以评价的可行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划制订是否合理;而现代企业财务分析是以市场状况及各种指标值和平均值等规范的资料为依据,既不受企业自身条件的限制,也不受外部个别因素变动的影响,从而能客观地评价企业的营运能力、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等适应市场的能力和企业财务运营的效果。
(二)现代企业财务分析不同于某些专题分析。按照现行有关制度和现代企业治理的要求,企业除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财务分析外,还要进行某些专题分析,但任何专题分析均不能取代财务分析。
1.对企业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不能取代现代企业的财务分析。1995年财政部颁布了一套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销售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应收帐款周转率及社会贡献率等十大指标,借以对企业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尽管按照评价指标的计算和分析企业经济效益的过程,也是对企业财务活动的综合情况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的过程;但从实质上看,该指标体系只是一套为了消除不同企业营运差别,采用市场经济的通用语言来衡量、评价不同组织形式、不同规模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这些指标虽构成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但主要是现代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手段和方法,更何况有些指标还超出了财务分析的范围,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财务分析。
2.依法披露企业信息不是现代企业的财务分析。根据《公司法》及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等法律、法规,企业应在营业中期和营业年度终了后的一定时期内,通过上市公告,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形式披露企业的信息,客观公正地公开企业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以及为实现财务目标而采取的主要措施,同时还要公开企业下一年度财务猜测目标。其实业务报告主要是介绍企业为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市医药企业诚信经营座谈会讲话
       国税局选派中层干部到企业锻炼方…
       庆五一迎五四弘扬五四精神共创和…
       民营企业工会总结
       企业协会章程
       企业工会代表大会报告
       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
       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努力打造个私企…
       县药监局局长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
       民营企业你学会了用人了吗下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
    供电部门领导述职述廉
    让青春燃烧大合唱比赛主持词
    有个女孩叫周越
    党性锻炼
    中国青年节演讲稿释放青春能量点…
    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方案
    乡镇完善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街道人大工委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县交通局法制计划
    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工作意见
    现代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教育现代化发展工作报告
    现代人力资源建设交流材料
    树立现代执法理念推动公安执
    教育现代化自查报告
    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典型
    全面和改进党建设为基本实现
    公安机关树立现代执法理念学
    适应社会转型需求开展现代八
    企业领导讲话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