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领导讲话 >> 农村工作会议 >> 正文
解决土地承包纠纷事项通知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的发展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我县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上升的势头,特别是反映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信访案件明显增多,给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妥善解决当前土地承包纠纷,切实维护农民承包土地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经县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妥善解决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严峻形势。从反映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信访案件分析看,当前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一些方面:一些农户在承包土地流转过程中未履行规范程序,以至引发纠纷;部分乡镇、村在二轮延包及换证中工作出现疏忽,造成错误登记或漏登;有的单位或个人借土地流转之名,随意改变土地农业用途;有的违法占用农村土地;有少数农户在税费改革前将自己的耕地转让给了别人,现在又想要回土地承包经营权,特别是涉及到铁路征地的村尤为突出。目前,少数乡镇和相关单位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调解处理不力,久拖不决,造成重复上访,这些问题若不及时妥善解决,必将影响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因此,各乡镇、有关单位务必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调解工作。

二、要加强宣传培训。要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及有关单位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法》和中央、省关于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一系列政策,把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广大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主要是乡镇、村干部,其中县农业部门要负责培训乡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干部,各乡镇要负责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年应安排1-2次专题培训。

三、要依法开展纠纷调解工作。依法行政是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根本前提,对法律法规和政策已有明确规定的土地承包纠纷,必须坚决按规定执行;对于没有具体法规为处理依据的土地承包纠纷,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党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基本精神,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核心,按照民主协商、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探索处理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各乡镇和村组要积极主动调解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不得互相推诿,对调解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逐级反映,不能简单把矛盾纠纷往上推,特别是要坚决防止发生群体事件或极端恶性事件。今后,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乡镇、村必须作出书面的调解建议书,建议书必须要有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签名,并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公章。如当事人对处理建议书不服的,持书面建议书向县级主管部门申请受理。

四、要落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负责制,从今年开始,对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各乡镇主要领导是解决土地承包纠纷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并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已成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乡镇要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开展服务工作。要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违反《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政策引起的承包土地纠纷、又不及时纠正、造成重访和群访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村组不执行上级政府关于土地承包纠纷的处理决定或司法裁决的,要追究村组干部责任;因工作人员对土地承包上访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公正,引发重复访和群体性上访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加强政务公开栏管理通知
       完善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办法
       促进晚稻生产紧急通知
       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通知
       开展水利建设攻坚月活动通知
       落实交通工作要点
       做好十大体系建设工作通知
       全倒户灾后住房重建贷款通知
       沿街建筑立面集中整治通知
       工业园区建设状况督查通报
     
    农家肥料与农产品质量调研报告
    开展师德演讲稿
    怎样理解和处理群众的上访因素
    两个维护基层闪光线烟草演讲
    第26个教师节前夕国旗下发言稿
    推动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文化进社区活动招商方案
    做满意老师演说资料
    学校网络服务学生方案
    小学图书管学期管理总结材料
    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工作通知
    土地市场秩序管理小组工作职
    土地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通知
    土地补偿费和拆迁管理费提留
    帮助企业闲置土地再利用通知
    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事项通
    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通知
    土地综治项目实施办法
    解决养老保障有关问题通知
    土地规划指标调整方案
    农村工作会议
     政府领导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办公厅室讲话   科教文卫讲话   工交建商讲话   农林牧渔讲话   思想宣传讲话   农村工作会议   新闻媒体讲话   组织人事讲话   群众团体讲话   领导干部讲话   政法军事讲话   县委讲话讲话   人大政协讲话   表彰大会讲话   市委领导讲话   经济会议讲话   税工质药讲话   人大闭幕讲话   企业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要领   培训班讲话   教师节讲话   科学发展观讲话   旅游劳动讲话   计生工作会讲话   党委书记讲话   财税金融讲话   学校工作讲话稿   开学典礼讲话稿   政协闭幕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工业工作会议讲话   安全教育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安全生产讲话   公司领导讲话   交通安全讲话稿   老干部会议讲话   共青团领导讲话   乡镇经济会议讲话   三八妇女节讲话   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卫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协主席讲话   劳动保障讲话   作风建设讲话   学生工作会议讲话   政法委书记讲话   工商联主席讲话   社区建设会议讲话   换届选举动员讲话   医院领导讲话   信访维稳工作讲话   办公室主任讲话   人事任免讲话   三农工作会议讲话   扶贫工作讲话   工会领导讲话   消防安全讲话稿   国税工作会议讲话   煤矿安全讲话   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邮政服务动员讲话   国土资源会议讲话   春节座谈会讲话   统计局长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讲话   总经理讲话稿   运动会开幕式讲话   植树节讲话稿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