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活动方案 >> 工作方案 >> 正文
农村综合改革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调整完善农村生产关系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逐步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消除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人员编制只减不增,确保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改革内容

具体包括十个方面内容。这次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县乡财政管理体制三大改革等。

一)以转变职能为重点。积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因地制宜、依法行政的原则。合理设置政府机构,进一步转变乡镇政府职能。精简领导职数和工作人员,整合乡镇直属事业站所,推进乡镇直属事业单位转换机制,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具体改革从四个方面入手:

1机构设置。按照经营性职能和公益性职能分开的原则。按照事权、财权和人权相统一的原则,整合乡镇事业站所。大力推进乡镇事业单位改革。理顺条块关系,精减、调整乡镇“七所八站”设置,完善和加强乡镇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后乡镇不再设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①党政机构

一、二、三类乡镇均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劳务工作站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和人民武装部。

②事业机构

整合单位职能。向综合性跨乡镇跨地域设置方向发展。事业机构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分开的原则。调整“七所八站”设置布局。

党政机构职能:

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从直接抓生产经营、催种催收等具体事务。切实转变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其主要职能定位如下:转到对农户和经营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和营造发展环境上来。

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执行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决议。

②建立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提速发展。

③加快城镇化建设和项目建设。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积极发展乡村工业和第三产业。

④负责农村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⑤负责为农村、农业、农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

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事业单位职能:

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强化服务体系,乡镇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彻底克服事业单位功能行政化现象。其主要职能定位如下:

①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科普知识宣传、信息咨询、实用技术培训及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优质服务。

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传播科学、技术、文化知识。

③围绕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开展乡村计划生育、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知识宣传、教育、咨询和节育措施具体落实工作。

④负责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培训、输转工作。

⑤其他社会化服务工作。

3人员编制。综合考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方案
       融资担保审批管理办法
       一次性医疗用品管理办法
       职业卫生机构管理办法
       公务用车定点修理管理办法
       规范党政非税收入管理办法
       综合财务预算管理办法
       乡镇干部考核管理办法
       项目工作经费管理办法
       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
     
    县委书记在政协七届四次动员会讲…
    企业领导暨基层活动的发言稿
    市长重点工程建设督查会议讲话
    药监局农村药品管理讲话
    市领导在有关节能减排会的发言
    公司中秋节联谊晚会主持人串词
    法院纪检计划
    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党管人才原则非公有制企业实践
    财政局发展银行会计结算计划
    综合财务预算管理办法
    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意见
    农村困难学生补贴管理办法
    加强农村工作指导意见
    农业综合办年度工作总结
    农业综合办年度工作总结
    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方案
    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工作方案
    争创农村公路示范县工作方案
    农村医疗救助工作规则
    工作方案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