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规章制度 >> 企业会计制度 >> 正文
企业会计制度

一、为了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规范工业企业的会计核算,特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工业企业。   

三、企业应按本制度的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在不影响会计核算要求和会计报表指标汇总,以及对外提供统一的会计报表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增设、减少或合并某些会计科目。   

本制度统一规定会计科目的编号,以便于编制会计凭证,登记帐簿,查阅帐目,实行会计电算化。各企业不要随意改变或打乱重编。在某些会计科目之间留有空号,供增设会计科目之用。   

企业在填制会计凭证、登记帐簿时,应填制会计科目的名称,或者同时填列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不应只填科目编号,不填科目名称。   

四、企业向外报送的会计报表的具体格式和编制说明,由本制度规定;企业内部管理需要的会计报表由企业自行规定。   

企业会计报表应按月或按年报送当地财税机关、开户银行、主管部门。国有企业的年度会计报表应同时报送同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   超级秘书网

月份会计报表应于月份终了后6天内报出;年度会计报表应于年度终了后35天内报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者从其规定。   

会计报表的填列以人民币“元”为金额单位,“元”以下填至“分”。   

向外报出的会计报表应依次编定页数,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加盖公章。封面上应注明:企业名称、地址、开业年份、报表所属年度、月份、送出日期等,并由企业领导、总会计师(或代行总会计师职权的人员)和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盖章。   

企业对外投资如占被投资企业资本总额半数以上,或者实质上拥有被投资企业控制权的,应当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特殊行业的企业不宜合并的,可不予合并,但应当将其会计报表一并报送。   

五、本制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负责解释,需要变更时,由财政部修订。   

六、本制度自1993年7月1日起执行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没有了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企业财务治理规章制度
       财务监督检查制度
       村级财务治理办法
       财务稽核制度
       财务报销治理制度
       财务报销规定
       机关财务治理制度示本
       单位财务治理规章制度
       粮食局议事规则及财务审批治理制…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财务…
     
    学生会宣传教育总结
    乡镇企业节能减排总结
    街道文教卫生科下半年思路
    乡镇社区纠风网络建设意见
    副县长武装会议讲话高标准谋划民…
    行政领导述廉报告
    卫生监督员述职报告
    粮食局年终回顾总结
    创建省市敬老模范乡镇街道办验收…
    当前审计评价报告存问题与解决方…
    加强企业党员建设意见
    治理违法排污企业工作方案
    支持重点工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意见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企业工资集体商讨实施工作意
    科技创新让企业腾飞工作意见
    10强企业稳定增长工作报告
    特色农产业重点企业扶持管理
    重点工企业发展实施意见
    企业会计制度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