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学校工作意见 >> 正文
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建设内容、建设程序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原则;产业需求和就业导向原则;效益优先和错位发展原则;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原则;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快课程改革和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和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产教结合;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重点专业建设以《*省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为标准;学校管理权限;积极支持申报创建省重点专业;对已建成的重点专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考核总结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区(市)县教育局、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和*市职教攻坚行动计划,促进全市职业教育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健康发展,培育中等职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使职业教育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现对我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积极吸纳社会和行业的优势资源,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办出学校特色,打造品牌专业。将专业建设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职业学校功能体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原则。结合*市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集约利用教学资源,形成专业合理布局、有序竞争的格局。各区(市)县和学校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打造特色专业,树立品牌专业,把重点骨干专业做大做亮。
 2、产业需求和就业导向原则。专业建设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重点扶持和发展与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制造产业、食品产业、冶金建材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旅游业、会展业、商贸流通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建筑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等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相适应的专业,为我市统筹城乡发展中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
3、效益优先和错位发展原则。注重提高办学效益,避免重复建设,推动学校着力建设具有特色的、有一定规模的主干专业。
4、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原则。建立校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有行业、企业人员参加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合作企业在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师资培养、专业实习实训中的作用。
     三、工作目标
1、经过三年努力,建设一批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办学条件好、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高的30个省级以上重点专业,50个以上市级重点专业。
2、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至少有2个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至少有1个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每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均有市级重点专业;在重点专业基础上,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形成一批品牌专业;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专业都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专业设置标准。通过未来三年的激励和扶持,引导各职业学校重点专业学生规模达到在校生总数的70%以上。
    四、建设内容
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要以行业标准为引领,以精品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改革为载体,以师资培养为支撑,以实训基地建设为基础,以教学质量控制、评价和学校资源合理配置与充分利用为手段,以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与稳定率为指标,服务学生终身职业生涯发展,提高专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1、调整专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寄宿制学校完善卫生管理意见
       技校加强职业指导发展意见
       普高加强就业服务意见
       教育局学年管理发展意见
       学校学年德育发展意见
       小学完善招生发展意见
       学校第二学期德育实施意见
       浅谈今年院校基本意见
       乡镇学校教育创新意见
       学校加强卫生整治意见
     
    西点法则读后感心得体会
    校卫生室计划
    党委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校领导个人总结
    编辑部领导竞聘演讲
    环境安全治理办法
    进步整治学校危房管理制度
    认识秘书现象把握秘书概念
    护士节爱岗敬业演讲稿
    林场深化筹化管理讲话
    中小学校舍收费优惠实施意见
    加强春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意
    学校安全督查情况报告
    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工作意
    学校周边安全预防工作方案
    学校安全单位总结
    中小学校舍安全专题调度会召
    教育局发展学校管理交流材料
    教育局加强学校管理交流材料
    教育局强化学校管理交流材料
    学校工作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