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意见 >> 工作指导意见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国家权力,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提交建议、提案的形式监督政府工作和参政议政,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促进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承办单位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把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作为推动政府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切实抓紧抓好。

二、切实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建立规范完善的办理工作制度。要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并确定一名副职专门分管办理工作,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承办。对重要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召集有关人员亲自研究办理;分管领导要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抓好落实;具体承办人要靠实责任,明确任务,全力以赴搞好办理工作。所有建议和提案的复文要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发。

三、努力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效率

各承办单位要以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依据,认真分析研究每件建议和提案。要切实转变作风,扎扎实实地解决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让代表、委员满意。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凡应该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要让代表和委员看到阶段性的办理结果;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要向代表、委员实事求是地做好说明和解释,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认可。各承办单位要在全面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那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办理重点,统筹安排,着力解决。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办理水平,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要加强与代表、委员以及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的联系,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意图,认真听取他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所有建议、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答复,复文要符合规范,切忌敷衍应付。

四、及时沟通、报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各承办单位应加快建议、提案办理进度,一般要在接到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办理工作;个别难度较大的也不得超过6个月。对于涉及几个单位办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汇总有关情况,协办单位应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工作;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要协商一致后再答复。个别因情况复杂确需延长办理时限的承办单位应及时向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及市政府督查室说明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意见
       森林防火工作指导意见
       妇幼卫生工作指导意见
       就业再就业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消防工作指导意见
       加强人防地下室建设意见
       便民桥工程建设意见
       做好基层应急团队建设意见
       重点生态保护建设意见
       农村服务网络建设意见
     
    党政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
    八一建军节慰问信
    学校迎新年联欢会主持词
    干部任免职集体谈话会议讲话
    小学素质教育开展情况调查报告
    农村环境污染的调查汇报
    竞聘上岗演讲稿银行国际业务部职…
    园林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
    物流操作职工年终总结
    市级机关资源节约目标考核暂行办…
    乡委员会开展作风建设安排意
    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方案
    乡镇委员会干部教育实践方案
    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要点
    委员会项目建设调研报告
    市委书记看望委员的讲话
    学习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精神
    市领导参加委员联组讨论
    市领导和人大委员工作会
    国防委员会召开大会讲话
    工作指导意见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