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计划 >> 建设工作计划 >> 正文
城市特色经济带建设计划

大足位于西部,与四川毗邻,处于一小时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区的战略支点上,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是特色经济发展优势突出的区县之一。直辖十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未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足已站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

为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市委、市府作出集中力量建设一小时经济圈、优化“一圈两翼”总体布局。在加快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进程中,从大足特殊县情出发,全力建设宝邮路特色经济带,探索出一条适合大足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城乡统筹的科学道路势在必行。

受交通、资源等因素影响,县域内部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中部地区(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地势平坦,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工业、旅游、商贸和生态观光农业比较发达,城镇、产业发展集中成带,是全县区位条件最好、资源环境承载力最强、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程度最高、最适宜人口和产业集聚的区域;东部地区地势比较平坦,交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现代农业基础较好,是经济和人口聚集条件较好的区域;西部地区地势以丘陵中、低山为主,交通条件相对较差,传统农业比重较大,生态条件较好,是全县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结构,决定了大足必须走非均衡发展之路。优先选择最适宜城镇、产业聚合的区域,实现超常规发展,从而带动全县协调发展、区域内城乡实现统筹发展目标。

宝邮路特色经济带是以宝(顶)—邮(亭)路作为快速通道,连接公路沿线城镇、产业密集且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包括等10个街镇。打造宝邮路特色经济带,通过组团城市快速扩张和多个中小城镇功能转变,促使经济活动和生产要素向宝邮路快速聚集,迅速提升宝邮路经济带特色产业的竞争实力,形成具有强大辐射和聚集功能、能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的核心区域。

一、发展基础

宝邮路特色经济带幅员面积683平方公里,占全县的48.8% ;辖10个街镇、141个行政村(居)委、1008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9.7万人,常住人口45.2万人,城镇人口20.1万人,分别占全县的53.4 %、59.4%和85.6%。

(一)经济实力雄厚

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亿元,占全县的66.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686元,比全县平均水平(9640元)高1046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亿元,占全县的56.3%;财政总收入达到2.18亿元,占街镇乡总收入的79%;城市化率达到44.4%,比全县平均水平高13.5个百分点。

(二)重点产业突出

1.工业经济基础扎实。五金、汽摩配件、机械铸造、锶盐化工、能源、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等产业集群已具雏形,其中五金、汽摩配件产业发展尤为突出。工业经济快速推进,发展质量和速度同步提升,已成为县域工业经济的主导力量。现有各类工业企业744个,占全县的8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户,占全县的87%;个体工业3627个,占全县的82%。年,工业增加值完成19.0亿元,占全县的69.9%。

2.旅游发展优势突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被列入四大旅游精品,大足石刻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龙水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玉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龙水湖温泉以及各种生态观光园区等优势资源高度集中;大足石刻景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旅游经济战略地位进一步确立,管理、协作机制不断创新,旅游业吸纳带动能力进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大中专毕业生落户暂行年度计划
       环保局半年工作计划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要点
       市卫生局年度工作要点
       人民法院半年工作总结
       市房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安监局半年总结
       交通运输局半年总结
       烟草专买局工作报告
       年度民心工程情况报告
     
    地税局税收宣传发布会讲话市
    工商管理学院工会报告
    廉政日志制度
    六一儿童节讲话
    加强拍卖市场督管工作报告
    乡村教学队伍现况考察报告
    市委副书记农村会议讲话
    应学着站员工的角度来看问题学会…
    国土部门领导规划范文
    区科学技术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管理办法
    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意见
    城市市容环境责任管理办法
    城市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洁管理
    城市垃圾处治管理办法
    城市清理乱贴乱写乱画管理办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意见
    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城市设施配套费使用工作意见
    建设工作计划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