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计划 >> 个人工作计划 >> 正文
高中班主任新学期计划

伴着收获的喜悦,又是一年重新开始的时候,我将面对的是又一批面容稚嫩的孩子,我也清楚的知道他们在两年或三年之后会更成熟,我也清楚自己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只是一段回忆。但是这毕竟是一段的开始,从学校、家长、老师或者是社会的任何一个人都希望他们能健康的成长,正常的发展,不断的超越自我,达到他们理想的境界。我们作为他们初入高中的思想和行为的启发和领导者,肩负的职责和任务何其艰巨!

思考良久,根据高一学生的实际特点和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自身的条件,我初步制定出高一(1)班的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对于高一(1)班的学生,我准备本着以下四个原则来执行我的一切计划和任务:

尊重;信任;共情;关注;

记得苏联的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的教育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尊重和信任”。他认为“尽量多的要求每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的尊重每一个人。在德育工作中要尊重儿童的人格,相信他们的力量,善于发挥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并以深厚的感情来对待和教育他们,要相信学生都有积极的一面。我们也明白,你如果不负责任的去埋怨或者是批评或者是惩罚一个学生,就是对他人格的极度不尊重和不信任,那样的结果是换来学生对你的不尊重和不理解,结果是班主任工作的极难开展。我们也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用人不疑问,疑人不用”。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充分的尊重和信任,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潜能。

所谓“共情”是指要和学生的感觉保持相通,即样经常换位思考,著名的教育家朱永新就讲过教育要成功重要的有两条:一尊重二换位。只有我们经常的换位思考,我们才能明白学生在想什么,他想的对不对,他的做法是否符合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特征。我们很多老师总是喜欢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行为,来判断是对还是错,其实这样的出发点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对孩子不公平,对老师也不公平:这样违背了人类发展的正常顺序。我记得前几天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妈妈怀里撒娇,就问他妈妈这个孩子多大了,结果得知他已经8岁了!我很惊讶,自己记得自己8岁的时候已经上幼儿园了,而且蒙老师的信任还做了班长,负责班级的门上的钥匙的保管!自己当时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但是现在再看小孩子,他说自己已经8岁了,在我的眼里还是那么的小,那么的可爱!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可能他的内心已经有了初步的“自我”意识了!所以我们班主任用情要深,还要准!

所谓“关注”,就是关注学生的成长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知道细节决定成功,同时一个好的班级或一个好的班主任一定要对学生的成长记录负责,要负责记录下孩子的成长中的每一次激动和成功的喜悦!和孩子一起分享!

二.奋斗目标:

对于高一(1)班的奋斗目标,我还是很认同我以前的观念,就是要达到一个标准的中学生的形象,需要做到“八有”:“有人格,有胸怀,有教养,有能力;有计划,有规律,有效率,有成绩”。前面的“四有”是教育学生怎样做人,后面的“四有”是教给他们如何学习。

1、“有人格”是做人的最起码的标准;

2、“有胸怀”会使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初中班主任上学期计划
       班主任新学期计划
       市场管理营销个人计划
       副区长个人计划
       大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产地检疫管理计划
       开展争创医德医风诚信单诚信个人…
       教师个人计划
       初中班主任计划
       高中班主任计划
     
    二〇〇五计划生育业务考核办法
    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查材料
    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工作方案
    县政府办文秘室年计划
    志愿者服务队年终总结
    青年节诗歌朗诵纪念五.四青年节
    医院上半年总结
    文化局发展文化保护交流材料
    市卫生局创建文明机关计划
    向着进发
    高中新课程教学实施意见
    提高中学教育质量工作意见
    浅谈高中英语写作中语域知识
    高中英语写作练习探讨
    综合高中足球队宣言
    说课材料中班综合活动我长大
    高中语文复习作文训练
    班主任评价范文
    高中教师课程培训方案
    班主任在创先争优总结材料
    个人工作计划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