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材料 >> 学习材料 >> 正文
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章必要性


新年伊始,胡锦涛同志在中心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接着,中心纪委、中心组织部、中心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于是,全党开始了学习党章的热潮。那么,当前学习贯彻党章有哪些必要性呢?本文作一粗浅的探讨。

  学习贯彻党章是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邓小平同志说过,“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总章程,凝聚着党长期以来宝贵的经验和聪明,集中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调整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作为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根本大法,党章为制定党内其他规章制度提供了根据和基础。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章始终是一面旗帜,党章及依据党章制定的各个方面的党规党法,在维护党的纪律,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任务上发挥了非凡重要的作用。“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被作为重点要求之一明确提出,这是具有远见和关系长远的考虑,是走依章治党,制度建党之路的经验总结。新一届中心领导集体产生后的第一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纪念宪法公布实施20周年,表现了执政党尊重宪法、依法治国的理念。这一次对“党的根本大法”的突出强调,延续了同一条理性轨迹,这就是彰显党章权威,依章治党、制度建党的思路。这表明中心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思路越来越定型。

  学习贯彻党章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党提出的紧迫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已进入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矛盾多发期的历史关口,改革已涉深水区,“十一五”规划启程在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使命正待落实。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才能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两大历史性课题;才能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使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现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内情况和国际形势复杂,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对中心的一些重要决策也有一些不同熟悉或争论。对于不同意见,党章也指明了方向,即“在果断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到中心提出。”可见,在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下,需要严明政治纪律来确保党的基本路线和改革的基本方向。这就要求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来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团结、维护政令的畅通、提高党的执行力,进而保证党领导的各项事业顺利进行。

  学习贯彻党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举措。党章集中体现了全体党员的意志和共同理想,为全党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和行为提供了根本准则,为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的意识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只有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永葆党的先进性。这次对学习贯彻党章的强调,正值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开展之际。学习贯彻党章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一年来的重要经验,又可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次集中教育就可以解决的,要形成长效机制就要在全党学习党章,贯彻党章。-

  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从当前党员队伍的现状来看,我们党的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党员干部不深入学习贯

[1] [2] 下一页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做好新时期县委办公室需要强化六…
       乡镇党委书记执政能力建设体会
       如何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立质…
       谈县级质监部门自身建设构建和谐…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交通
       策动优势资源发展弱势残疾人事业
       时刻不忘共产党人政治立场
       国家机关部门及其职能简介六
       国家机关部门及其职能简介五
       国家机关部门及其职能简介四
     
    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县域工业经济…
    广电系统财务部二00六年计划
    市聋哑学校总结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整改提高…
    终总结和重点安排质监局
    铁路行政报告
    准备会议通知须知
    市长百家中小企业项目贷款签约仪…
    学校安全隐患治理意见
    乡镇党委总结
    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管理办法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工作方案
    就业形势稳定薪资增长情况报
    进行形势政策宣传教导活动
    新形势对秘书素质新要求
    党课材料新形势下如何党员干
    下半年水运经济形势分析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调查
    廉洁从政上有新形象讨论发言
    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发言材料
    学习材料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