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与思考 >> 正文
三明创建全国山区型文明城市调查与思考

三明全民齐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调查与思考

面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无疑是##市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探索和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历程,总结创建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坚定信心,对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市已经历二十多年的创建历程,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的“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的基本经验,得到中心和省委的充分肯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坚实的基础。

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市“创五城”活动虽然了显著的成绩,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条件,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不论是创建项目上、创建载体上,还是城市治理、市民教育上都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究其原因,除了经济发展与先进城市对比相对滞后,在社会事业和人文环境建设上也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熟悉不足,重视程度不一。少数部门、单位对中心、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重视不够,对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辩证关系熟悉不到位,把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隔裂开来,忽视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作用,以致在工作中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的存在厌战、抵触情绪,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文明办的事,与己无关,表现在工作中被动应付,消极对待。在实际工作上,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突击、轻持之以恒的情况也很突出。有的职能部门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工作相互推诿扯皮,落实不够。在第八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学校考评中,全市共有25个原省级文明单位、4个文明村镇、5个文明学校因创建工作滑坡,考评成绩不佳或被“一票否决”而刷下,分别占上届总数的22.52%、33.33%、26.31%。
2、资金困难,投入不足。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受区位因素影响和思想不够解放所造成的劣势愈发凸显出来。精神文明建设继续保持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但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全省位居后列,以致对城市建设和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投入不足。在硬件上,城市功能还不完善,市政、环卫设施破损、陈旧,跑、冒、滴、漏问题多,部分路面、人行道破损,下水道、化粪池污水外溢,影响城市生产生活环境质量。科技馆、图书馆、体育场及人均科普经费支出,每百人互联网用户数,档案馆,贫困率,道路名称与公共图形标志,每5万人配备急救车数,街巷基础设施,公交站点布局,校外活动与相关场所治理等,与中心文明委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都有一定的差距。宣传文化阵地建设问题在社区和农村尤为突出。除少数示范社区、精品村和省级文明村外,不少社区和村部都存在宣传阵地、文化设施落后,图书室、电教室、活动室和宣传栏、阅报栏等“三室两栏”不齐全,不规范。
3、监管不力,存在不良陋习。由于缺乏常态监管的教育和督查机制,导致违反“九不”规范和《文明市民公约》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突出的城市病,如乱占道、机动车乱停车、乱倒垃圾、乱张贴、乱搭盖等得不到有效根治,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从对梅列、三元两区10个居委会发放的《市民问卷调查表》看,目前在市民中突出存在十大陋习即:随地吐痰;随地抛撒、乱扔废弃物;乱泼污水、垃圾、粪便;随地大小便;在禁烟区抽烟;说脏话粗话;乱堆乱放杂物;不遵守交通规则;求神拜佛封建迷信;红白事大操大办。这些现象说明,目前要全面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必须加大力度,狠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党代表常任试点调查与思考
       当前企业班组调查与思考
       村级新老干部关系调查与思考
       农村中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现象调查…
       我县红薯产业发展调查与思考
       中和镇农民党员先进性状况调查与…
       对市场假冒伪劣现象调查与思考
       对社区建设情况调查与思考
       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调查与思考
       对当前农村宣传思想调查与思考
     
    县级城市旅游业发展情况报告
    街道庆教师节大会讲话
    城乡职工生育保险方法
    村委干部科学发展观实践措施
    年初会议讲话
    财务监督与内控制度
    市司法局意见
    同志拟任职务的考察推材料
    重阳节诗歌
    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典型交流材料
    卫生部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
    创建电子政务管理办法
    国家级果业示范园创建工作安
    创建诚信企业实施意见
    日光温室创建政策扶持工作意
    创建中医药示范县工作方案
    创建新农村示范点补助方案
    移民新村创建工作方案
    开展基层组织创建年活动方案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意
    调查与思考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