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应用文写作范文 >> 工作报告 >> 调查报告 >> 正文
大学生实用文需求调查报告

【摘要】本文通过对海南五所院校学生实用文写作需求状况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为我省各高职院校了解学生实用文写作的能力及对实用文写作的认识和需求,以及如何开设实用文写作课程或编写相关的教材提供参考性依据。
  【关键词】实用文 高职学生 需求 调查报告
     实用文是人们工作、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写作文体,小到一张借条,大到生意场上企业与企业之间所签订的合同,都要用到实用文。我省高职院校学生对于实用文的把握、运用及需求状况如何?为此,我们在海南有关高职院校开展了抽样调查。
     1 调查目的   
  了解我省高职院校学生实用文写作的能力及对实用文写作的认识和需求,以便为我省各高职院校如何开设实用文写作课程或编写相关的教材提供参考的依据。
     2 调查方式   
  问卷调查(问卷参见附1)。   
     3 调查对象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外贸职业学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五所院校的各专业学生。
     4 调查数量   
  共发放调查问卷550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550份。  5 调查结果
     从收回的550份有效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及分析情况来看,我省高职院校学生在对实用文写作的兴趣、能力、自学情况、格式、应用价值、课程开设需求等六个方面的情况如下:
  (1)高职学生对实用文写作的兴趣。调查结果显示,有43.06%的学生对这门课程是感兴趣的,43.84%的学生一般喜欢,13.10%的学生不喜欢。
  (2)高职学生实用文写作的能力。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写作能力高的学生有22.97%,认为自己写作能力一般或低的学生有77.03%。
  (3)高职学生主动提高实用文写作能力的情况。认为自己写作能力一般或低的高职学生有77.03%,这说明高职学生的实用文写作实际水平并不高。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只有7.13%的学生为了提高自己的实用文写作能力而经常主动去寻找机会通过各种方式去学习如何使用实用文,92.87%的学生不会主动去自学实用文的写作。
  (4)高职学生对实用文写作格式的了解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88.87%的学生不了解借条、证明、申请书等常用实用文写作的格式或略知。
  (5)高职学生对实用文写作应用价值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有75.85%的学生认为实用文写作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广,只有1.20%的学生认为实用文写作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狭窄。
  (6)高职学生对实用文写作课程开设需求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80.16%的学生认为有必要或很有必要开设实用文写作课程,认为没有必要开设实用文写作课程的学生仅有9.63%。
  调查结果显示,高职学生认为实用文写作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很广,可是却有77.0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实用文写作能力一般或低,有88.87%的学生不知道借条、证明、申请书等常用实用文写作的格式。面对实际需求广泛而自身能力不足的现实,学生采取自主学习以获得相关实用文写作能力的学生只有7.13%,这意味着有92%以上的高职学生毕业后仍会缺乏实用文写作的相关能力,这种能力的缺失会给许多高职毕业生在工作中带来诸多不便。正因为高职学生认为实用文写作在社会上的应用范围很广,有80.16%的学生认为有必要或很有必要开设实用文写作课程,以弥补他们在实用文写作能力方面存在的缺陷。
  目前,各高职院校使用的实用文写作教材存在体系庞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下一个应用文写作范文: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卫生局吸烟情况报告
       国土局土地纠纷调查报告
       检疫局党建调查报告
       农业局水稻生产情况调查报告
       旅游局旅游业发展调查报告
       村干部现状调查报告
       生态旅游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旅游产业发展环境调查报告
       旅游业创优发展调查报告
       旅游城市创优情况调查报告
     
    市统计部门上年报告
    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表态发言
    贯彻全国政法会议精神讲话
    迎春文艺晚会主持稿
    广电局发展电力公司营销管理总结
    财税收入动员会议讲话
    做人做事做到位读后感
    城建局城市化管理发展讲话
    体育局体育事业计划
    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会议讲话
    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意见
    农民大学生培训工作方案
    中学生辅导教学站规划建设意
    推动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意见
    医科大学建校周年会讲话
    市领导深入老年大学时讲话
    大学毕业生就业大会讲话
    整顿学生行为习惯建议
    实施英语写作多目标层次教学
    暑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调查报告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