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雨荷作文

  我说我的荷花,在春之将末的五月。
  记得是去年,叔叔不知从哪儿弄来一缸荷花,极细小的叶子衬以孱弱的茎,每一阵风起似乎都能将它的生命吹去似的。我的心里立刻有了一种受愚的感觉,因为它决没有《爱莲说》中的亭亭净直,也没有古诗“莲花过人头”的丰茂。如今在我面前的只是几抹新绿,几根枯瘦的枝干,以及趴伏在水面上给人一种卑躬屈膝感觉的荷叶。我说原来莲真是徒有虚名,一点儿都不高贵;叔叔却说春天还不曾来到,荷叶还未曾舒展。
  自那以后我便再也没有去注意那一缸荷花,直到今年的春天。
  今年和往常一样,只不过连日来的阴霾和恼人的风沙使我很不如意,一出门便是灰头土脸,以至到了五月的最后几天,我干脆闭门不出了。可能是寂寞的缘故吧,我便不由得又想到了院中的那一缸荷花。
  一年不曾见,还不知它现在的境况哩!想必和去年没多大改变吧?再不然就肯定是死了,在这样的天气里连人都不免慵乏,何况是那样一株孱弱的植物?我这样想着也便走到了那一缸荷花面前,想看看去年的新绿到了今年已变成了怎样的酸辛?但接下来的景象却令我着实一惊,心里也不免有些惭愧。只见那缸荷花已卸去了昔年的病态,油油的肥硕的叶子正在风中荡漾,更令我吃惊的是在这些油油的叶子之间竟悄悄的隐着数朵大小不一的可人的花苞!是什么时候呢,这一缸荷花竟有了这样的成绩?我不禁开始暗暗赞叹生命的伟大,也从而感慨生命的执着,以我的这一缸荷花。
  看着这一缸荷花,我的思绪开始飘然起来。说到荷,我首先想到的便是古诗。“采莲南塘丘,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这缥缈深远的意境令我着迷,遂令我想起了江南。尤其是徐志摩的那一句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每当我独当这样令人流连的句子,我简直不知道我所喜欢的是莲,还是有着莲一样美丽的江南女子?其次便是佛,是如来。如来双手合十,盘腿坐于莲上,向世间传授着大的道理;观音舍弃了世间的荣华,仅凭一只莲花勇渡南海。于我来说,莲已然是神的象征。它是智慧,是正义,是佛的一千只手臂。它勇于表现自己然而却不骄傲。世人记得它的名字是因为它赧然低首,是因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它的亭亭净直,以及它所代表的单纯的无暇的爱情。它不像牡丹,连名字都有一派富贵;也不像玫瑰,艳丽得近乎妖冶。它的名字叫荷,叫莲,叫水仙,叫芙蓉。它是水中的仙子,入世是为了洗去凡人的铅华。所以,做人,也要像莲――时刻向世人秀出自己,但不能骄傲。
  晚上,天空下起了雨。恼人的雨脚淅淅沥沥,凄切地敲着我的窗子。我不禁开始担心起屋外的那一缸荷花来。要知道红颜薄命,它才丰茂了没多久,说不定这场雨便会夺去它的荣誉、风华以及生命!雨依旧在下,我心中的雨点也落个不停。说真的,那时我大可以出去为它找块挡板遮一遮雨,但我却没有勇气,因为我不忍心看到它那被风雨摧折后景象,不忍心,真的不忍心。对我而言,死亡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面对死亡。因为前者只是结局,而后者却是过程。
  第二天,雨依旧在下,早晨推开门不觉薄寒袭人。我想那一缸荷花必定已夭折在昨晚的风雨中了吧?然而远远望去的时候,不经意的一瞥却有几抹水红映入我的眼帘――是莲花开放了,在这下着雨的清晨。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然而这又是真的。一阵风气,柔嫩的荷花伴着新绿的荷叶左右摇漾,像害羞的少女,似乎在说:“don’tstareme,please!”
  我在惊叹于莲的生命的同时,也深

[1] [2] [3]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chuzhong/chuyi/201211/175013.html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最美丽的一幕作文
       我的乐趣作文400字
       乡村作文
       我的故乡武汉作文
       老家老作文500字
       就在那一瞬间作文400字
       最美的笑容作文
       借钱记作文
       回顾与展望作文
       一个讨厌的人作文
     
     以拥抱为话题的作文
     关于坚持的作文
     关于那一刻的作文
     关于责任心的作文
     美丽的千岛湖作文
     参观菊花展作文
     以劳动为话题的作文
     学习一门艺术的作文
     妈妈谢谢你作文
     开心每一天作文
    夏日赏荷作文
    雨荷
    小荷作文里
    雨荷珊瑚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