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清明有感

清明节,在我的印象中是杜甫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而今年清明我才发现,我们唐代的大诗人似乎还少写了一景——烟,什么烟?告诉你吧,它既不是“日照香炉生紫烟”的烟,也不是抽一根少活五分钟的烟,而是扫墓的人们烧纸钱的烟。  
  来到山上,一座座坟前,人们念念有词的同时都在烧着纸钱,“房子”,“汽车”之类的东西。这样做不但浪费资源,还破坏环境,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既然如此,那人们为什么还要烧纸钱呢?  
  清明节在我国唐代就已经盛行,那时人们通过少纸钱来寄托自己的哀思,是因为当时科技不发达,人们无法对自己及这个世界从哪里来的给出合理的解释,于是就编出了各种各样离奇的故事,说人去世后灵魂就会到阴间去,在坟前烧掉什么,死去的人就会得到什么。这种说法大家肯定都公认是错误的,而烧纸钱的习俗为什么还能盛行几千年一直流传之今呢?  
  其实,人们对科学的认识并不晚,早在南宋时期的陆游就已经提出了“死去元知万事空”,达尔文的《进化论》更是现在被人们所接受的真理,既然如此,人们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对自己的先人有一种崇敬的心理,认为不去烧点纸钱就对不起先人,良心上过意不去,于是,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烧纸钱的活动中。  
  我在上文就已经提到了烧纸钱的坏处,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一点:烧纸钱是迷信活动,现代社会讲究的是崇尚科学,八荣八耻中也有“以崇尚科学为荣”一条,科学使社会在发展的途中不至于走向错误的方向。我们不应该烧纸钱,做违背科学的事情。  
  当然,科学归科学,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不能丢。祭奠先人,尽孝道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只是祭奠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可以扫扫墓,买一束鲜花甚至是采一把野花 白在先人坟前都行,表达自己的心愿就够了,并不一定要去烧纸钱。  
  愿“烟”这 一景不会算是杜牧诗中的不足之处。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雏菊之恋【1】
       飘飘云丝
       描写一年四季的作文
       让我感动的人
       贪吃的弟弟
       我的姐姐作文300字
       我喜欢的明星400字
       我们班的变形金刚
       令我又爱又恨的他
       小草的生命力
     
     坚强战胜挫折
     童年的阴影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结尾
     冬日寒夜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书香溢满人生
     阴影是另一个自己
     人需要积蓄
     微笑使我美丽
    清明扫墓
    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的来历
    清明节快乐
    清明的尘埃
    清明随笔
    清明节感受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的思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