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正文
童年的好奇心

  有记者问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这样一个问题:作家的特质是什么?他回答:对周围的一切具有好奇心,具备天真的玩童的性格。 
  短短两句话,让我思索很多,回味很多,由此重新理解了作家及其作品的源泉。确实,生活丰富多彩,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都有生活,关键在于你的发现,在于你是否有“玩童”的“好奇心”,作品来源于生活,作品因你对生活的美的发现和发掘而生。   林清玄的经验和感受,让我们觉得作家并不神秘作文人网 ,也并非高不可攀,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作家也只有一双眼睛。就说林清玄的作品,写的大都是被我们忽视的不经意的小草、小动物、小事、小人物,他用不恣意的笔、不张扬的文字,让这些生活的点滴闪现出美的光芒,给我们人生的启迪和前行的力量。   区别在于,林清玄成了作家,而我们没有。我并不是说人人要当作家,这是不现实的,也有点无稽之谈。林清玄对作家特质的表述,在某种程度上,至少也为我们提供了人生的经验,每个人都可以自问一句:生活是否丰富和充实?周围相当一部分人感到生活的枯燥、心灵的空虚,红尘的烟云、世界的纷杂让我们烦恼顿生。 
  我们生活的烦恼和对美的迷茫,其实来自于自身的心灵,我们让心沾染了灰色,让眼睛蒙上了尘土。我们对自然和世界的感受出现了偏差,而自然和世界一直是流动着的,你变换角度看,它会给你不同的感觉,问题在于你看到了什么,你想看到什么,你的眼睛将告诉你真善美、假恶丑,这一切也将直接影响你的人生态度。 


  我们都有同感:小孩子是天真的、玩劣的,也因之有了“真”,继而有了“”和“美”,也看到了世界的真善美。我们认同小孩子的视角,自己却摒弃和拒绝这种视角,我们“不为”、“不想为”,而不是不能为,因之一我们在心里羡慕童真的世界。 
  林清玄给了我们生活的哲理,孩子给了我们生活的示范,剩下的就看我们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心与心的距离
       离别与重逢
       感谢您,我的老师
       修鞋老人
       万里长城
       丑猫
       穿越21世纪
       抓小鱼
       爷爷的童心
       金色的翅膀
     
     坚强战胜挫折
     童年的阴影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结尾
     冬日寒夜
     以误会为题的作文
     书香溢满人生
     阴影是另一个自己
     人需要积蓄
     微笑使我美丽
    童年的阴影
    过年的乐趣
    2011年的酸甜苦辣
    过年的滋味儿
    逝去的2011离去的好友
    过年的美
    自主课的好表现
    我身边的好老师
    童年,是那样幼稚可笑
    童年的色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