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植物作文 >> 正文
含羞草说明文作文500字

含羞草生长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它是一种一年生植物。
   含羞草的茎细细长长的,茎上长着细小的绒毛,根部呈暗红色,越往上越淡,直到最顶部,颜色就变成绿色了。茎分叉的地方长了许多尖锐的小刺,好像在说:“别看我矮小,你要是欺负我,我就要不客气了喲!”
   含羞草的茎上长着细小的叶柄,前端伸出两羽轴,每根羽轴上有两排椭圆形的叶子。基部的一个肥大的东西叫叶枕。刚长出来的叶子是浅绿色的,还带着小绒毛,看起来很娇嫩。长大的叶子边缘是深红色的,像给叶片镶上了深红的花边。
   含羞草的花粉紫粉紫的,和蒲公英的绒球一样可爱。
   含羞草之所以受人喜爱就是因为它的叶片有趣。轻轻触动一两片叶子,一两片叶子就合了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头慢慢地转了过去;重重地碰一下雨轴,叶子猛得合拢,像一只合上了翅膀的蝴蝶;触动整株含羞草,叶子先合上,接着叶柄也耷拉下来,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原来,它的叶枕内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立刻传给叶枕,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从而减少了细胞膨胀力,这时叶枕下部压力降低,于是就出现了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
   我喜欢这奇妙的含羞草。

【写作指导:节日类作文构思导引】

  从我们有记忆的时候开始,不知过过多少个节日。从元旦到六一,从五四到国庆,从端午到中秋,无不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那么,请拿起手中的笔吧,让快乐的瞬间成为我们笔下的永恒。

  为了让作文出众脱俗,我们首先需要选择好一个视觉角度,以点带面展现家乡的节日盛况。节假日里高兴的事儿数不胜数,600字的作文不可能将其全部收录,而且即使一股脑儿来个面面俱到也不过是一篇节日的流水账。()这就需要我们睁大眼睛观察发现,选取若干事件中最富有家乡特色的也最能体现节日特点的一件事情或者事情的一个侧面,如除夕的年饭、守岁、中秋的赏月等,并用学生、孩童或者其他身份的眼光来体察这件事情的方方面面,以表现节日的欢乐和时代的旋律。

  其次,勾勒一点节日风俗和风土人情,让家乡的“土特产”为我们的作文增色添香。赵本山的小品脍炙人口,与他那一听便令人忍俊不禁的东北方言不无关系。同理,我们的作文中如果能够展现家乡特有的风俗人情,也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课文《社戏》,写农村的人们善良爽快,偷一点东西不算偷:阿发看见自家的罗汉豆比别家的好,就说“偷我们的罢”;六一公公给偷了豆并不生气,只是责怪“不肯好好的摘,踏坏了不少”,新奇而又亲切!

  我们还可以描绘一下美丽的家乡风光,让优美的环境和积极的故事相映生辉。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风和日丽的天气会让人心旷神怡,绿树成阴的场所会让人心宁神静。旖旎的风光下大多有积极的故事上演。还如《社戏》中月夜行船一段,有沿河泥土的清香弥漫于夜空中,月色“朦胧”在水气里,两岸的群山好像“踊跃的铁的兽脊”,景色美不胜收。

  在具体的写作时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是尽力把事情写详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事,看是什么在深深地把你打动着,要多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和描写手法。二是要写出思想感情来。白居易曾说:“动人心者,莫先乎情。”要做到充满情感的生

[1] [2] 下一页

来源:https://www.98523.com/zwdq/zhiwu/201401/204187.html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小草吸引了我作文300字
       柿子作文200字
       美丽的水葫芦作文350字
       小草的自述作文500字
       可爱的水果——西瓜作文400字
       苹果的自述作文450字
       严寒中绽放的花朵作文350字
       仙人掌作文600字
       蟹爪兰作文300字
       爱的痕迹作文
     
     美丽的海棠花作文
     家乡的樱桃作文300字
     我的圣诞树作文300字
     水果之王——香蕉作文
     坚强的仙人掌作文400字
     我爱仙人掌作文
     黄豆发芽的启示作文300字
     老树爷爷病了作文600字
     我喜欢的水果作文
     铜钱草作文
    奇妙的含羞草作文
    关于写含羞草的作文400字
    我喜欢的一种植物——含羞草
    奇妙的含羞草作文400字
    观察含羞草作文
    关于含羞草的作文
    含羞草作文400字500字
    写含羞草的作文
    描写含羞草的作文
    含羞草作文500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3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