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是一种极为流行、遍及全世界的社会现象,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已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近几十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吸烟的确危害健康,甚至使人早亡。许多青少年对此不甚了解,在学生时期就养成吸烟的习惯,甚至上瘾。对此,确实值得我们注意,认真对待。  
  一、烟气的化学成分及对人体的影响  
  1.刺激性化合物  
  从未吸过烟的人第一次大口吸烟时,由于烟气作用于呼吸道黏膜的感受器而引起咳嗽,主要是因为烟气中含有许多种具有刺激性作用的化合物,含量较多的有氰化氢、甲醛、丙烯醛等。长期吸烟的人,在烟气的刺激下,可使支气管上带有纤毛能排除异物和粘液的上皮细胞受到损伤,并使肺泡里具有对异物有吞噬作用的巨噬细胞的功能减弱,如细菌侵入而且长期停留在肺组织里就会引起肺部炎症。  
  2.全身性有害物质  
  全身性有害物质指的是其病毒性作用不限于某一种器官,而是作用于某个或某些系统的有机或无机化合物。烟气中相当多的一部分都属于这种病物,其中包括酚类、醛类、酮类、醇类、胺类等,许多实验结果表明,烟气中不少化合物可以引起全身性反应,其中最典型最突出的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烟气中尼古丁的含量最多,其次为一氧化碳,这些有害体是引起心血管病的重要因素。  
  3.致癌物质  
  烟气中有许多致癌物质,在这些化合物当中,有的被称为引发剂,即具有直接致癌的作用,如苯并芘、苯并蒽等就属于这一种。还有一种能致癌的化合物成为协同剂,如甲基芘等。  
  二、吸烟的生理影响  
  1.吸烟对血液成分的影响  
  ①对碳氧血红蛋白浓度的影响  
  氧气是维持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因素,而氧气经肺呼吸后是由血液运往全身的。氧气在体内的输送不是单纯靠一般的物理溶解,其总重量的98%左右是靠与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氧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天庭报名处(3)
       六一儿童节学生代表发言稿
       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
       一双手套
       数学小论文
       开学典礼的演讲稿(转载)
       三八节给妈妈的一封信
       用爱回报
       好书助我克服坏习惯
       小学生最喜欢的课外读物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虫虫时代历险之吸烟时代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