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作文网 >> 作文大全 >> 应用文 >> 正文
高考作文(转载)

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实际上,其中的道理也贯穿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方面。  
    
从丹麦人钓鱼看出的道理  
丹麦人去钓鱼会随身带一把尺子,钓到鱼,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将不够尺寸的小鱼放回河里。他们说:“让小鱼长大不更好吗?”  
两千多年前,我国孟子曾说过:“数罟不入洿池,鱼憋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渔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  
生活就是这样,只有不要一味地去追求小利,不要一味地想着要怎么样现在才能赚更多,但无形之中反而得到了最大的收获。凡事都要有个 “度”,做事不能过度,过度取利带来的结果就是一无所有、遭众人唾弃。做事是不能急功近利,要考虑长远,就像材料中的丹麦人一样,让本来没什么用的小鱼长大,将来才能获得更多的大鱼,若要得到更大的利益、更多的机会,就不要太计较眼前的小利,凡事要从长远看起,要看清“取”和“舍”的主次,看清它们的潜在价值和意义。  
可能很多人还不理解为什么要舍弃眼前利益,历史上多少脍炙人口的故事不是都说明了这一点么?什么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就不多说了,大家都听过竭泽而渔的故事吧,这不就是社会中妄想取得暴利的人的写照吗?春秋时期,晋文公率军在城濮与楚国对峙,他问狐偃如何胜强大的楚军。狐偃献计用欺骗的办法。他又问雍季如何处理,雍季说用欺骗的办法只能是把池水弄干捉鱼,到第二年就没鱼捉了,打仗还是要靠实力。晋文公用狐偃的计策打败了楚军,但在论功行赏时雍季却在狐偃之上。他说:“我们怎么能认为一时之利要比百年大计重要呢?”竭泽而渔,岂不获得,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作文大全:
  • 下一个作文大全: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只想看你而已
       我做的“拨浪鼓”
       给远方小朋友的一封信
       如果我有了钱
       坚持的登攀
       天空般蓝的枫叶3《暗果的袭击》
       我的童年
       电脑
       环保的建议书
       地球的一封信
     
     没有童话
     回忆真好
     距离
     没有下过雪的冬季
     那烟花·那人(转载)
     这是我们的奥运
     微笑,让城市更美好
     给灾区朋友的一封信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奥林匹克精神永垂不朽
    校园的一角作文400字
    美丽的冬天作文300字
    高中英语作文:中国远航舰队
    高中英语作文:北海道冬季野
    高中英语作文:五颜六色的珊
    高中英语作文:滇缅公路(bur
    高中英语作文:驼峰航线(the
    高中英语作文:行胜于言(lin
    高中英语作文:一杯牛奶的温
    高中英语作文:妈妈与孩子(m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10-2012 © 中国作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